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麦趣尔并购案疑云未消除 控股股东又响起质押平仓警报

    麦趣尔高溢价并购案疑云尚未消除,公司控股股东又响起了股权质押平仓警报,麦趣尔今日发布停牌公告。公司称,收到控股股东麦趣尔集团的通知,因近日公司股价下跌,控股股东所持已质押的部分股票可能存在平仓风险。

    麦趣尔股价呈下降趋势
    麦趣尔股价呈下降趋势

    公告显示,截至6月8日,麦趣尔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5189.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69%,累计被质押股份4229.99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1.50%,占公司总股本的38.87%。截至2018年6月7日,麦趣尔股票收盘价格为24.60元/股,控股股东持有已触及平仓线的股份总数为170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持股总数的32.76%,占公司总股本的15.61%。

    麦趣尔自5月以来股价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最近15个交易日一路走低,短期跌幅超过20%,6月7日跌幅更是达到9.63%,当日收盘价为24.6元/股,逼近此前的股价低点24.32元。

    对此,公司表示,该事项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麦趣尔集团将积极采取措施,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股权质押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公司股票将自2018年6月8日开市起停牌,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5个交易日。

    股价跌跌不休的背后,是麦趣尔业绩持续下滑。公司2015年还有7124万元盈利,到了2016年已经大幅降至2811万元,再到2017年继续下滑至1883万元。如何提振业绩?麦趣尔想到了并购。于是该公司在2017年披露了一单具有“双高”(高估值、高业绩承诺)特征的并购方案。对此方案,上证报曾深入被并购标的所在地深入调查,并于2018年1月刊发了《麦趣尔并购疑云:买的是面包企业还是皮包公司?》

    根据该并购案,公司拟以2.19亿元对价收购青岛丹香51%股权。该笔交易中不仅存在“突击入股”的情况,标的资产的真实盈利能力也值得推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