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基金将保持对香港市场超配 加大对港股通渠道运用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6月1日在“新时代香港资本市场再出发”专题研讨会上表示,香港市场是社保基金投资的主要市场之一,社保基金将保持对香港市场的适度超配,加大对港股通渠道的运用,但港股通的交易制度仍存在不少需要改进之处。

    社保基金投资主要市场
    社保基金投资主要市场

    据楼继伟介绍,社保基金的投资绝大部分集中在境内市场,香港市场是其投资的主要市场之一,通过在香港市场开户以及借助港股通渠道两种方式,在香港进行投资。

    “我们准备继续保持对香港市场的适度超配,并加大对互联互通渠道的使用。”不过,楼继伟指出,当前港股通机制还存在不少改善空间,比如南北向渠道交易时长不一致,港股通机制的交易日比港股市场每年交易时间少20个交易日左右等等,应该提高两地清算结算的效率来解决上述问题。同时,对于合规水平较高、发生违约可能性很低的机构,监管层可考虑降低其港股通交易风险保证金的水平,以降低投资者的成本,提高他们的收益空间。

    楼继伟还表示,两地资本市场除了资金和投资渠道的联通,还需要两地监管制度的同步改进。除了加快北向通的看穿式监管落地之外,还应改革A+H的分类表决制度、优化两地上市公司发行制度,以改善A股上市公司长期停牌问题、推进建立集体诉讼制度等等。

    此外,楼继伟还在演讲中指出,2017年两地市场开启了北向的债券通机制,如果进一步开放南向债券通,双方投资人利用各自的市场,可以引入一些机制,比如人民币货币期货、人民币国债期货等等产品,香港可以为海外的资金和港股通的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