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红五月”余温尚存 市场总体仍处高性价比区域

    市场总体处于高性价比区域,“红五月”余温尚存。5月份市场存在四大窗口叠加期:宏观预期修复窗口期+盈利增速回升窗口期+布局MSCI窗口期+不确定因素消化窗口期,这四大窗口期可以进一步概括为:中短期没有系统性风险(核心是没有通胀走高约束和汇率波动约束)。

    短期反弹有望继续
    短期反弹有望继续

    同时从赚钱效应来看,5月初市场总体处于高性价比区域,而这也是“红五月”行情的基础。目前来看,市场总体仍然处于高性价比区域,反弹有望继续,“红五月”余温尚存,短期仍不必悲观:1、融资情绪指数低位企稳。2、成长相对价值股的低性价比现象正在快速修复。

    “红五月”行情的宏观基础并未动摇。部分投资者认为经济增长预期修复是“红五月”行情的宏观基础,但在我们看来,经济增长预期对周期和金融地产行业的相对收益有较强的解释力,但可能并非是当前大势研判的关键因素。目前的宏观局面决定了利率债收益率易下难上,而股市中的成长因子、小市值因子和主题因子将维持高热度。

    因此,上周经济数据披露后周期板块出现回落,但市场总体仍呈强势震荡格局。市场真正的潜在风险将来自于通胀走高约束和汇率波动约束,而目前尚未出现相关迹象:1、中美核心通胀差值仍维持低位,中美利差继续下行基础犹存,通胀尚不构成约束。

    2、欧洲市场再添不确定性,构成短期美元向上脉冲因素。尽管如此,目前欧洲经济悲观预期的发酵相对充分,欧洲花旗经济意外指数处于2014年以来的绝对低位,意味着后续欧洲经济预期修复概率明显大于继续超预期下行概率,所以美元指数可能处于顶部区域,进而人民币汇率同样不会构成约束。

    3、短端利率波动幅度处于阶段性高位,后续兑现回落是大概率事件,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展望依然稳定。综合来看,宏观对冲格局依然维持健康状态,“红五月”行情继续演绎的宏观基础并未动摇。

    继续聚焦成长和大众消费品。“红五月”余温犹存,反弹行情有望继续,建议聚焦景气展望向好的成长和大众消费品。大众消费领域关注食品行业中的非白酒品种,以及纺织服装和商贸零售等后周期行业的业绩改善机会。前期涨幅较大的医药、计算机和国防军工等目前处于休整期,投资者可作重点储备,等待“成长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