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纳入MSCI倒计时 哪些相关概念股或迎利好?

    5月14日,MSCI公布了235只A股股票的名单,这是MSCI根据其自身标准,从A股全市场筛选出的成分股。6月1日开始,这批股票将被纳入到MSCI相关指数当中,从而带动跟踪其指数的资金的交易行为,预计将为A股带来千亿元新增资金。

    A股纳入MSCI倒计时
    A股纳入MSCI成分股

    MSCI在全球金融业有广泛影响力,核心是依赖其指数。由于历经几十年的历史并且加上摩根士丹利的威望,MSCI指数编制又兼具客观性、公正性、实用性、机动性、公开性于一身,因此,号称在全球有约10万亿美元的资产,是以MSCI指数为基准,全球前100个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97个都是MSCI的客户。

    根据MSCI于2017年公布的数据,目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成分股计算后的纳入市值为5.5万亿美元,MSCI全球指数为45万亿美元,而此次公布的235只A股成分股计算后的可购买市值为9439亿美元,如果按照5%的纳入因子计算,可纳入指数中的市值为472亿美元,则在两个指数中,纳入后的权重占比分别为0.85%、0.1%。

    截至2017年,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规模为1.6万亿美元,跟踪MSCI全球市场指数的资金规模为3.2万亿美元,假设这些资金都按照MSCI指数的调整而机械式地调整持仓,意味着将会分别拿出0.85%和0.1%的仓位来买入A股,带来新增资金折合人民币约1200亿元。在2017年宣布将纳入A股的时候,MSCI高管对媒体表示,按照5%的纳入因子,将给A股带来17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综合基金2017年四季报及已披露的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数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发现,去年四季度已有不少公募基金通过MSCI的233只概念股提前“潜伏”。其中,去年四季度基金增持力度最大的MSCI概念股中,前十大个股分别为保利地产、东方航空、新湖中宝、金风科技、伊利股份、工商银行、三一重工、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青岛海尔。

    从持股的机构数来看,在基金增持的MSCI概念股中,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五粮液、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美的集团、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平安银行和保利地产居机构持股数最多的前十位。相关统计显示,大盘蓝筹股和部分绩优公司仍是当前基金青睐的标的。对于A股纳入MSCI指数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券商认为,新的MSCI中国A股指数是A股投资机会的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