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嫦娥四号中继星发射 哪些相关概念股有望受益?

    21日5时28分,在嫦娥三号“奔月”4年多之后,中国又做出一个探索月球的大动作——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这是世界首颗运行于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通信卫星,它的成功与否对2018年年底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任务至关重要。

    嫦娥四号中继星发射
    嫦娥四号发射升空

    根据我国探月工程的规划,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将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据航天科技集团有关专家解释,月球背面登陆探测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难题,那就是由于月球本身的遮挡,运行到月球背面的着陆器和巡视器无法与地球之间进行通信,可谓是“两眼一抹黑”。

    发射中继星“鹊桥”,可以以“鹊桥”为通信中继点,从而绕过月球实现着陆器和巡视器与地面之间的通信。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曾解释说,月球背面和正面软着陆在“落”月的本质上没有区别。探月活动中,利用中继星实现地球与月球背面的通信,是中国人的创举。相当于“布”了一个通讯站,可与地球保持全天候的通信。

    哪些相关概念股或受益?

    振芯科技(300101):公司不仅是军用北斗终端主要供应商,在北斗二代终端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在17年底率先完成北斗三号终端样机研发,更是在高性能集成电路具备核心技术优势。根据近年年报,公司是国家“十一五”特种行业电子元器件研制先进单位中唯一的民营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工程和“核高基”重大专项的研制单位。

    中国卫星(600118):公司是目前上市公司中唯一的卫星制造公司,形成了以小卫星和微小卫星两大总体为牵引,专业产品公司为支撑的宇航产业发展格局。全资子公司航天东方红卫星是公司小卫星研制业务的主体,其全面承继了五院在小卫星研制领域的人才资源,建立了完整的小卫星研制体系。

    航天电子(600879):公司的航天高科技产品主要包括:高性能传感器、无线电测量控制系统、特种电子通信、自动跟踪系统和数据收集、传输处理系统、卫星电视广播系统,数字化有线电视网络设备,卫星通信地球站,星上精密机构及结构部件,大型地面工程业务测控站和电子支持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