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手机日益成必需消费品 基金紧盯手机产业链二次成长

    A股手机供应链的核心投资逻辑正在发生变化。自2017年11月中旬以来,过去整体表现强势的手机产业链遭遇了一轮剧烈调整,板块最大跌幅近30%。尽管5月份迎来小幅反弹,但在手机出货量一季度同比罕见下滑的影响下,市场普遍认为手机行业高速增长时代已结束,未来将进入存量时代,相关公司的投资弹性不大。

    手机板块迎小幅反弹
    手机板块迎小幅反弹

    受访的基金人士认为,以手机出货量为研究主导指标如今已不再适用,手机日益成为必需消费品,技术革新产生的换机需求将形成稳定的市场空间。在此大背景下,随着手机厂商为提升手机性能赢得客户,不断推出高科技配件,手机供应链的创新驱动正逐步替代量能驱动,唯有那些已完成平台布局的公司有望穿越时代变迁,在这轮变革中胜出。

    在基金人士看来,伴随行业增长停滞,苹果、华为、OPPO、VIVO、小米等五大手机巨头鼎立的格局已初步形成,它们合计所占份额已超过80%。同样,手机终端品牌强者恒强效应也会很快传导至手机供应链,使得这些厂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在这样的情况下,“头部集团”的领先优势将越发明显,最终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