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金融政策报告:利率市场化仍是金融改革重点

    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发布了《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8》。

    利率市场化依然是改革重点
    利率市场化依然是改革重点

    李扬在会上表示,利率市场化依然是金融改革的重点。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历20年。其间,我们曾多次被告知改革即将成功,就差“临门一脚”。如今,这一改革仍然被确定在“深化”阶段,可见这一改革的困难和复杂,可见利率在金融体系中的核心地位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李扬建议,要建立合理的利率结构,主要的目的是建立有效的利率传导机制。具体而言,要打破市场分割,促进金融市场一体化;要打通金融市场与银行信贷市场,促进形成有效的逃离机制,形成有效的利率体系。要打破门户之见,在金融体系中形成核心市场,并据以产生基准利率。

    他还特别提到,发展资本市场是利率市场化的基础。理论上,脱媒是利率市场化的必要条件。与这一进程相伴随的,是资本市场的全面发展。考虑到中国金融体系间接融资为主的国情,让资金有序走出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已发展资本市场具有同等重要意义。

    他还提出,由于当前防风险是第一位的,利率市场化有可能趋缓。李扬认为,由于存在管制,目前我国的债券市场、信贷市场互相隔离,并由不同机构监管,债市与信贷市场不通联,利率的作用受到阻隔。他提到,银行表外市场,是打通债券市场与信贷市场的必要条件。

    据了解,《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自2011年起每年发布,聚焦金融业热点,旨在对过去一年国际、国内经济背景下中国金融政策的出台与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中国金融政策报告》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