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漂亮100表现现差异化 绩优股“砥砺前行”

    进入4月份,A股大盘指数创下2018年以来新低。金翼奖2018“漂亮100榜”也延续3月份以来的弱势行情,指数震荡下跌。在普遍低靡的行情中,尽管榜单中不乏回调股,但多数企业表现仍优于市场,个别企业表现鹤立鸡群。

    漂亮100指数累计回报仍领先
    漂亮100指数累计回报仍领先

    文中对“漂亮100”榜进行持续追踪,结合政策,从指数、行业板块和个股异动层面分析榜单股4月份的市场表现,结合基本面、资金流向、成长盈利等,对股价异动原因逐一分析。结合追踪期以来的异动逻辑,进行归纳汇总,给投资者提供合理的参考意见。

    漂亮100指数累计回报仍领先

    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战等消息层面对A股市场的冲击明显有所加强。4月份短短18个交易日,无论是市场指数还是漂亮100指数成交量均处于低量状态,收盘指数呈缓慢下行趋势。

    4月份,漂亮10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表现均不佳,前2只跌幅创追踪以来月度新低,月内分别下跌4.70%、3.35%,后2只指数与3月份的反弹相比大幅回调,月内分别下跌4.32%和3.91%。

    从累计回报来看,自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4月27日,沪深300指数、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累计下跌6.03%、8.73%和2.96%,而漂亮100指数累计下跌2.17%。可见,在弱势行情下,尽管漂亮100指数近2个月以来盈利有所下跌,但自追踪以来其累计回报仍相对领先,具备较高投资价值。

    漂亮100表现现差异化

    4月份漂亮100榜所属的27个行业表现一般,差异化明显。其中有5个行业的股价平均涨幅大于0,占比18.52%,环比下降21.48%。但与沪深300指数相比,榜单中有16个行业斩获超额回报,占比59.26%。

    具体来看,榜单中延续3月份上涨或下跌的行业数量达17个,其中14个行业平均股价持续下跌。进一步来看,涨幅较高的行业主要受益于2018年一季度良好甚至超预期的盈利水平。钢铁股平均上涨9.18%,位居行业首位。紧跟其后的是自2月中旬以来表现抢眼的医药生物行业,4月份平均上涨5.30%。其次是农林牧渔行业,平均上涨1.65%。

    4月份创较大跌幅的行业包括有色金属、房地产和传媒行业,股价平均下跌13.27%、13.25%和11.16%。其中有色金属板块由于前期涨幅过高,4月份下跌为股价的正常回调。另外2个行业下跌,一方面由于市场普跌,另一方面受消息层面影响,个别企业一季度业绩亏损的影响。

    一、逾五成行业平均涨跌幅超过全部A股行业均值。虽然榜单行业4月份表现差强人意,但是与全部A股的行业平均涨跌幅相比,榜单14个行业获得超额收益(榜单行业均值-A股行业均值),占比51.85%,环比上升29.63%。

    钢铁股拔得头筹,相较于全部A股超额上涨11.86%,大幅上涨标的有华菱钢铁和宝钢股份。事实上,受贸易摩擦影响,榜单钢铁行业3月份平均下跌21.39%,本月逆势上涨的背后是良好业绩的体现。在个股带动下,农林牧渔行业获得了6.83%的超额收益,大幅上涨的个股有通威股份。另外,与钢铁板块联动性最强的采掘板块也获得了较高的超额收益,有6.14%,相关标的有业绩平稳增长的陕西煤业。其中前两个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4.84亿元和3.76亿元。

    榜单表现最差的3个行业分别为有色金属、房地产和电子行业,4月份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分别高达37.20亿元、22.57亿元和47.48亿元,相对于全部A股分别超额下跌9.24%、8.5%和6.73%,大幅下跌标的有赣锋锂业、万科A和安洁科技等。其中,榜单电子行业的下跌主要受细分板块苹果概念股的拖累。

    二、传统行业获机构增持。2017年度年报数据和2018年一季报全面落幕,从机构持股数据来看,榜单有24个行业一季度持股环比下降,占比高达88.89%。机械设备行业减持比例最大,5家企业遭机构平均减持9.42%,其中浙江鼎力一季度盈利能力有所下降,机构减持比例最高有24.88%,先导智能面临解禁,机构减持12.37%。

    医药生物行业4家企业遭机构平均减持7.43%,减持比例较大的有长春高新和新华制药,分别被减持10.81%和8.84%。从股东持股来看,这两家企业均属于股东持股获利套现。

    从增持行业来看,纺织服装、建筑装饰和轻工制造行业平均增持5.3%、2.49%和2.08%。这3个传统行业受益于优质股投资价值提升,机构看多,从而带动了行业平均持股水平。其中纺织服装行业品牌服饰景气度向好,榜单相关企业太平鸟获机构增持20.34%,建筑装饰股亚翔集成获机构大幅增持24.50%,轻工制造股晨光文具获机构增持21.88%。

    整体来看,自3月份以来,受外围资本市场的影响,A股市场走势跌宕起伏。对持股比例分析发现,与前期资金偏好的科技成长股不同的是,业绩稳定增长,估值合理且具备发展潜力的企业备受机构青睐,可见价值投资依旧是机构持股的主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