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闪跌股”开始出现 当下市场空头占优

    周四深沪A股市场总体呈现回落走势,从收盘来看,上海综指、深圳成指、创业板指数均以阴线报收,并保持同步破位10天均线,而量能方面深沪日成交额为3570亿元,为近期的一个地量水平。

    三大股指地量呈现弱势特征
    三大股指地量呈现弱势特征

    和信策略研究报告在周一时提醒市场量能因素或制约市场反弹,而市场走势显示:市场在反弹过程中始终难以出现量能配合,这是导致近两日市场回落的最直接因素。从周四盘面情况来看,“闪跌股”开始出现,比如融钰集团、中南文化、北讯集团、冀凯股份等,盘中突现大单直致跌停收盘,此现象在今年初出现过,目前再现,对市场当日人气影响负面,而不确定性因素需要投资者谨慎。

    从今日行业表现方面,今日采掘服务、化工合成材料、化学制品、基础化学、物流行业板块为涨幅前五名,分别有1.08-2.8%的涨幅;跌幅行业中,机场航运、医药商业、医疗器械服务、饮料制造与化学制药处于下跌行业板块前五名,分别有-1.66%至-1.28%的跌幅,从行业板块总体情况来看,下跌板块多于上涨板块,表明当日市场空头占优。

    从近期市场各类资金变化来看,可能明显看到市场资金依然较为谨慎。研究跟踪2018年5月以来各类市场资金变化(5月8至17日)发现,时间区域内市场主力资金出现了持续净流出情况,据东方财富网CHOICE数据显示:5月17日,主力资金净流出为172.34亿元,为近10日最高。从市场日均量能变化来看,平量4000亿左右的反弹量能,显示参与者减少,而17日市场总体量能3500亿左右,显示存量博弈市场行为依然体现明显。上海综指反弹过程受到60天线压制,加之量能不足,出现回落是正常的。

    技术因素来看,今日的深沪股指下跌,是由于量能与日线技术指标过高所引发,但从周、月技术指标角度来看,其仍有博弈,但市场多空博弈的关键是量能,市场各类资金运行中的配合有限情况下,市场总体弱势与个股机会或将减少。

    总体来看,在近期市场反弹过程中,我们跟踪发现近期量能指标配合较为薄弱,使得市场反弹一波三折,今日回落是量价指标不佳所致,同时,市场其它因素也须引起重视,比如“闪跌股”是否扩散、权重股能否稳定等。研究认为,市场强弱的判断主要是后续量能指标较为关键,更是研判市场的重要因素。

    因此从投资策略来看,稳健投资者密切关注市场量能指标的变化,而短线投资者在保持适量原则的基础上,逢低适量参与即可。目前存量博弈及震荡或品种上宜控制仓位,同时密切观察内外因素的演变与市场时点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