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方向已定 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核心技术不能全靠进口,补足制造业短板的工作已迫在眉睫。记者7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信部今年将组织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制定发布2018年重大短板装备项目指南,启动编制重大短板装备创新发展指导目录。

    工信部实施补短板重大工程
    工信部实施补短板重大工程

    【重大短板装备是什么?】工信部人士介绍说,“十三五”期间,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重点解决《中国制造2025》战略产业及重点领域发展急需的专用生产设备、专用生产线及专用检测系统。

    此前,工信部已经下发通知,征集了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建议支持的重点方向:一是保障《中国制造2025》中十大重点领域创新发展所需的专用生产设备、专用生产线及专用检测系统;二是服务其他领域转型升级、市场需求量大、长期依赖进口的专用生产设备、专用生产线及专用检测系统;三是涉及国际和经济安全的专用生产设备、专用生产线及专用检测系统。

    工信部人士介绍说,重点方向将以用户部门关键需求为切入点,优先选择进口数量较多、基础条件较好、市场潜力较大、成长前景明朗,并能在“十三五”期间接近或达到国外先进水平的专用生产设备、专用生产线及专用检测系统。

    【为什么要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目前,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强劲,在工业中的比重不断提高,但作为制造业大国,“大而不强”的矛盾依然存在。

    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尽管我国装备自给率达85%,但主要集中在中低端领域;在高端装备领域,80%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装备、40%的大型石化装备、70%的汽车制造关键设备及先进集约化农业装备仍依靠进口。

    针对以上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近日在北京组织召开重大短板装备座谈会。

    会议提出,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是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坚持需求引领、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有关协会、地方主管部门、用户企业、装备制造企业等要紧密配合,统筹协调,力求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取得实效。

    “补短板”中的投资机会

    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的方向已定。那么,投资机会在哪里?

    元邦集团金融部研究员李玉认为,中国是制造大国、世界工厂,中国核心竞争力应该是先进制造业。配置中国的核心资产,中国的先进制造业应该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

    其中,集成电路已经为国家短板。“国家意志”加资本在引导产业进行强化投资、经济补短板的过程中,集成电路应该是重要的一板。

    招商证券认为,从长远来看,我国必须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尖端科技产业国产化势在必行,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将长期受到政策支持。

    从主题角度来看,国家将加大对短板产业如集成电路、光模块等的支持力度,长期看好集成电路、云计算、创新药、OLED、军工等主题。

    华泰证券认为,未来五年内,中国制造业产业格局有望由传统中低端为主向中高端为主转型升级。建议重点关注已具备一定核心技术,同时契合“中国制造2025”重点突破方向的高端制造业细分产业,主要包括:集成电路、军工、大飞机、先进材料、高端机床、核心零部件等。

    在机械装备领域,持续看好高铁、工程机械等全球优势产业龙头公司,同时看好集成电路装备和机器人等快速成长行业中的技术实力型公司。

    中国芯让“中国制造”更强壮

    市场人士的判断各有侧重。在各家机构的判断中,集成电路成为普遍共识。

    在4月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陈因指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但在芯片设计、制造能力和人才队伍方面还存在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加快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加强国际间产业合作。目前,集成电路发展基金正进行第二期募集资金,欢迎各方企业参与基金募集。

    在集成电路设备领域,我国有4家公司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实力。

    根据IT调研与咨询服务公司Gartner发布的全球规模以上晶圆制造装备商的报告显示,其统计范围共有58家装备公司,中国仅占4席,分别是北方华创、中微半导体、盛美半导体和Mattson(2016年被亦庄国投收购),其他分别为日本21家、欧盟13家、美国10家、韩国7家、以色列3家。

    重点上市公司有:高端IC工艺装备龙头北方华创、检测设备领先企业长川科技(覆盖制造和封装全领域)、高纯工艺龙头至纯科技(光刻、刻蚀等,这些环节都会用到化学品和特种气体,对纯度具有很高的要求。至纯科技就是控制气体的纯度的)和单晶设备龙头晶盛机电等。

    其中,北方华创的LED、光伏等行业设备已基本实现进口替代,IC制程设备持续研发突破,刻蚀机、PVD、CVD、氧化炉等设备正处于进口替代的初级阶段,替代率逐步提高。中银国际分析师认为,公司将受益于半导体产业向中国转移的盛果,业绩弹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