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庆啤酒销量逆势飘红 股东会吸引众多投资者

    大批券商研究员、公私募基金以及个人投资者云集调研,这一幕在重庆啤酒“乙肝疫苗事件”之前曾经常上演;如今,这一幕在5月4日下午召开的公司2017年度股东大会暨投资者交流会上重现,偌大一个会议室被挤得满满当当,但这次吸引市场眼光的是公司连续增长的啤酒主业。

    重庆啤酒主业连续高增长
    重庆啤酒主业连续高增长

    据悉,近年来中国啤酒市场出现了整体饱和的状况,行业销量已连续几年下滑,而重庆啤酒在嘉士伯整体战略的带动下,逆势飘红,盈利能力连续提高。

    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在销售啤酒94.62万千升、同比下降7.87%的背景下,实现营业收入31.96亿元,同比下降3.85%;归母净利润1.81亿元,较2015年度亏损0.66亿元大幅扭亏。2017年,公司啤酒销量再度下降6%,但营业收入为31.76亿元,同比仅微降0.64%;归母净利润高达3.2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2.03%,创出了建厂60周年来的历史新高。

    这一喜人的增长势头延续到了2018年。根据2018年一季报,今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3亿元,同比增长10.37%;归母净利润7556.37万元,同比增长56.95%。

    重庆啤酒董事长柯俊财说,这主要得益于嘉士伯集团“扬帆22”战略的落地执行,尤其是产品高端化的持续推进,满足了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需求。目前公司拥有15家啤酒厂,位于重庆、四川和湖南等地,其中重庆市场为核心市场。公司拥有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重庆”和“山城”两大本地品牌,2013年底成为全球第三大啤酒商嘉士伯集团成员后,既对原有本土品牌进行了包装、口感、品质等方面的全面升级,又获得了乐堡、嘉士伯、凯旋1664等国际品牌的生产和销售权,形成了“本地强势品牌+国际高端品牌”的品牌组合。

    据公司总经理陈松介绍,近年来公司持续推进产品高端化战略,销售利润得以显著提升。其中,嘉士伯、乐堡、K1664、重庆纯生等高端产品不断放量,中高档及以上产品销量结构占比持续提升;同时,对盈利能力较弱、投资回报不足的主流和低档产品系列则进行了缩减和替换升级,产品组合更趋于清晰和高档化。

    此外,公司还继续对现饮渠道进行规划与聚焦,包括深耕细作现饮市场,聚焦非现饮市场听装产品,提高全品项组合铺市及地推陈列的打造,持续提升产品能见度;优化经销商渠道管理,市场份额得到提升;通过E-sales移动销售系统,使销售前线团队终端销售执行力得到显著提高;通过重庆啤酒“789狂欢季”、乐堡啤酒节等市场活动的开展,持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开源”的同时,重庆啤酒的超强“节流”能力也获得了投资者的高度认可。在供应链管理方面,公司连续推进生产网络优化战略,各项消耗指标大幅下降;通过精细化的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财务成本得到降低,员工管理水平和组织效率明显提高。

    展望2018年,柯俊财表示,今年重啤将继续推进产品高端化战略,以成立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乐堡品牌则提升年轻化和高档化,力推“小麦白”等高档新品,从品牌和市场两方面着手提升市场份额;同时,继续强化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打造一支以结果为导向的高绩效团队。全年公司计划实现啤酒产销量92.34万千升,实现税后净收入30.5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