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值一日蒸发270亿 格力不分红酿造严重后果

    上市企业不分红,得罪了投资者,有什么后果?董明珠宣布格力不分红,就这么一句话,导致格力市值一日蒸发270亿。其实,格力并非铁公鸡,而且还很大方。但是,11年来,格力首次不分红,引发了严重的后果,可谓后悔莫及。

    格力股价下跌市值蒸发严重
    格力股价下跌市值蒸发严重

    为何说格力后悔呢?因为不分红事件,导致格力市值一日蒸发270亿,损失惨重。现在,格力电器要挽救了,称2018年中期分红。看来,投资者都是被惯出来的。这么快妥协,格力以后怎么应付这些投资者?小编就想不透,为何市场如此极端呢?原因可能有二:一是高分红预期落空,二是对多元化方向的质疑。

    数据显示,格力电器1996年上市,当年在净利润1.86亿元的情况下现金分红1.5亿元。上市22年以来,格力电器只有在1997年、2006年和2017年未进行现金分红,其他19个年头,格力电器累计净利润1020.32亿元,累计现金分红417.92亿元,分红率达到41%。

    质疑格力电器声音发出

    格力电器二级市场股价近年来稳定上涨,除了市场对白马股的追捧之外,实际上也已经隐含了对高分红的预期。一旦预期落空,市场难免有情绪,引发投资者尤其是极为看重分红的机构投资者的抛售。

    关于多元化的发展方向,格力电器在年报中的表述是:根据2018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在美国对中兴通讯芯片禁运、华为亦遭调查的背景下,格力电器要做集成电路不能不引人关注,也引起诸多调侃和质疑。其实,集成电路在格力电器的年报中只出现了一次,未来怎么做,投入多少,做成多大规模还都是未知数。

    格力电器早前以专业化著称,但提多元化发展也不是在2017年报中第一次提出。此前,格力电器曾想收购珠海银隆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组方案出台后未能通过股东大会这一关。如今,格力电器在未来发展方向中提及的集成电路是一个更热门的行业,市场难免会有质疑的声音:格力电器是在跟风热门行业,还是遇到发展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