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形似而神不似”现象凸显 银保会打造治理合力

    公司治理之于公司,如同血脉之于身体,血脉通则身体健康。“三会一层”(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是公司治理的核心,重要性不言而喻。

    相互配合形成公司治理合力
    相互配合形成公司治理合力

    经过多年改革发展,我国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初步形成了“三会一层”各司其职、有效制衡、协调运作的公司治理结构。

    但“形似”不代表“神似”。近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的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下称座谈会)指出,董事会履职有效性不足、高管层职责定位存在偏差、监事会监督不到位等问题还存在。

    记者采访了部分中小银行、保险机构负责人,从他们的公司治理经验可以看出,“三会一层”涉及的四者,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还要有效补位,相互配合方能形成公司治理合力。

    【问题:“形似而神不似”现象凸显】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表示,“三会一层”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之一,若未有效建立,会严重影响公司的决策和效率,为权力寻租带来极大空间,也会损害投资者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说,目前“三会一层”形似而神不似的问题较为突出,没有产生应有的效果。

    今年初《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发布,首项内容即剑指公司治理不健全,其中明确提到,“三会一层”履职不到位,股东大会未有效发挥管控作用,董事会缺乏对战略定位、风险偏好、业务发展速度和规模的合理控制,监事会对董事会与高管层的监督职能未充分发挥,董事会和监事会人员缺位现象突出。

    去年2月以来,原保监会开展了首次覆盖全行业的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旨在全面摸清保险公司的公司治理现状和底数。在这期间,监管部门合计发出三十余封监管函,其中超半数险企被“点名”在“三会一层”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如公司章程不规范、股东大会管理不规范、部分监事任职资格未获得监管核准就擅自上岗等。

    一位监管人士曾经撰文指出,目前一些公司从股东到高管,各利益相关方未形成正确的治理理念,特别是大股东、董事会、管理层没有养成权力制衡、监督制约的习惯,制衡机制薄弱,治理边界不清,治理驱动力不足,对自身的治理状况缺乏清晰认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