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 年报问询函同比增加

    上周(4月16日-4月20日),沪深交易所发出各类问询函件78封(已披露部分,下同)、监管函件16封,数量上较往周大幅增加。其中,深交所发出48封,上交所30封。由于进入年报披露的密集期,有关年报审核的“刨根问底”出现最多,上周年报问询函集中,其中深市15封,沪市23封。

    年报刨根问底监管
    年报刨根问底监管

    截至4月20日,两交易所发出的年报问询函合计有85份,明显多于去年同期。其中上交所方面,已发出的年报审核问询函有41份,去年同期是26份,增加幅度逾60%。深交所方面,已发出年报问询函44份,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有18份、14份和12份。

    体现到年报问询中,“刨根问底”监管是一封封扎实专业的问询函件,其中4月13日晚上交所对华夏幸福2017年年报连发十八问,该股在其后一交易日股价跌停。

    4月20日晚,华夏幸福回复问询,从产业新城是否具有可复制性和推广性、产业新城模式、房地产业务以及融资和资金情况等,逐一进行了解答。

    就应收账款的增长,华夏幸福表示这是因为公司业务特点、模式以及公司规模扩张发展的阶段性差异造成,属于公司业务开展的阶段性现象。此前有投资者基于对政府信用的不同认识,也对华夏幸福应收账款表示担忧。但华夏幸福方面表示,在公司业务链条中,应收账款变成坏账的可能性不大。华夏幸福在与地方政府十几年的合作中已创造性地引入了一套合作共赢机制,为区域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

    从目前来看,年报问询还关注业绩承诺履行情况和置入资产质量,即监管关注标的资产的经营及利润承诺实现情况,并判断是否存在盈余管理。监管还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信息,用以预判利润承诺期之后,标的资产的管控情况和经营风险及商誉减值情况。

    其中,现代制药去年6项并购标的业绩未达预期就引来问询。现代制药2017年报披露了重组标的资产经营业绩问题,公司2016年重大资产重组时就9项交易标的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其中国药威奇达、中抗制药、国药一心、国药致君、致君坪山和青海制药厂6项交易标的未能完成2017年业绩承诺。

    上交所在随后的年报问询函中,要求现代制药补充披露6家标的公司的主营产品及其所处细分行业,并详细披露6家公司近五年的主要财务数据等。

    随着年报披露的密集增加,按照以往经验,越是临近年报披露截止日抛出年报的公司,业绩“炸雷”的机会越大,投资者也要更加注意。而监管层的问询也需更加“给力”,将问题公司的症结通过刨根问底的监管向市场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