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将取消汽车股比限制 哪些相关股票或受益?

    4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及制造业开放问题答记者问提及,“2022中国将取消汽车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这一政策利好了一大波新能源汽车。

    中国到2022年取消汽车股比限制

    中国此前在博鳌论坛上宣布了扩大制造业开放的重大举措,其中涉及汽车行业部分,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给予了明确答复。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取消汽车股比限制
    取消汽车股比限制

    未来5年汽车行业将取消股比限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这对整体中国汽车市场影响不不大,目前国际重要的汽车企业在国内均有合资公司,像大众、通用、丰田、本田、现代等在华合资公司销量在国内销量巨大,并且市场分额比较稳定,难以撼动;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车企不多,要么竞争力不强,要么局限在小众市场,或者电动车行业。

    取消汽车股比限制利好股票

    纯电动车型超过100个的企业共有13家,分别是金龙客车、东风汽车(600006)、厦门金龙旅行车、中通客车(000957)、宇通客车(600066)、北汽福田、珠海广通、金龙联合汽车、厦门金龙联合汽车、亚星客车(600213)、陆地方舟新能源、安凯汽车和比亚迪。

    插电式混合动力免购置税车型中,宇通客车、金龙汽车(600686)、安凯客车(000868)、亚星客车、中通客车、北汽和比亚迪等车型均超过30个。

    无论是纯电动还是插电式混动,客车是最大的收益者,免购置税的车型最多,尤其是金龙客车、中通客车、宇通客车、安凯客车等大型客车公司。而乘用车中,以比亚迪免购置税的车型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