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缺乏主线 阶段性配置应注重防御

    近期沪深市场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前期强势板块明显走弱,市场缺乏主线。从以往市场表现可以看到,次新股与创业板指走势相关性较强,更关键的一点在于,每当创业板指的主升波段要结束时,次新股表现往往会阶段性强于创业板指。我们认为背后的原因在于,在创业板指主升波段末期前期强势板块开始走弱,市场活跃资金再次聚集于次新股和高送转等传统题材。

    undefined
    短期适当配置防御板块

    2017年一季度和三季度,在创业板指的两次主升浪尾声我们都能观察到这种现象。近期创业板指反复震荡,次新股活跃迹象再次出现,这是否预示创业板指已进入主升浪末期阶段,值得关注。

    除了市场自身信号外,我们也发现市场风险偏好开始回落。单从指标来看,近期1年期、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企业信用利差开始上升。背后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的相关事件已经兑现,二是一些不确定因素仍待明朗提高了风险溢价水平。

    中期来看,市场主线将逐渐转向成长,核心方向在于新兴制造业,关键线索在于寻找未来新的主导性行业。结合各方面因素来看,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和军工等产业方向值得重点关注。

    短期来看,基于当前市场不确定因素犹存,我们认为阶段性配置应注重防御。对于防御板块,最好具备盈利改善趋势、估值水平和机构仓位较低等要素,关键线索在于经济后周期行业。结合中观数据,我们认为大众消费品和石油化工行业当前可以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