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信瑞丰朱彦:把“能力圈”内的事做到极致(2)

    把“能力圈”内的事做到极致

    巴菲特说,人需要认清自己的能力圈边界。但这并非叫人缩手缩脚,而是要认清现实,不做没有把握的事来分散有限的精力与资源。

    朱彦直言,中小基金公司往往采用追随策略,首先守住风险,加强自己的投研能力,再考虑推陈出新。通俗点说,就是先走稳自己的路,再求花好月圆。

    知行合一的他从不好高骛远,但“能力圈”内的事却努力做到极致。自2014年发行第一只公募基金产品以来,截至今年2月末,北信瑞丰已有近20只公募基金产品,产品线覆盖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等多个类别。

    目前,公司已构建了以郑猛、辇大吉为核心干将的固收投研团队,产品业绩可圈可点。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2017年底,北信瑞丰固定收益类基金最近2年、3年的绝对收益率分别为5.90%和23.33%,分别位居同期可比基金公司第10名和第4名。另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公司旗下债券投资主动管理算术平均收益率同期为4.8341%,2017年位居可比85家基金管理公司第1名。

    朱彦表示,固收领域作为公司强项还会继续发力,同时作为公募基金重要实力体现的权益类领域,公司也未曾懈怠。

    2016年,公司正式通过事业部管理办法,并于2017年建立权益事业一部,目前旗下产品年化回报均为正收益。朱彦认为,为了鼓励人才发挥主观能动性,公司尽力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平台、激励与支持。事业部和传统模式的不同只是核算方式,这并不妨碍公司整体价值观、投资理念的贯彻执行。

    与此同时,近年来成本可控、理念先进的量化基金也“飞”入中小基金公司。在朱彦看来,量化类产品的重点是依靠金融工具,在构建投资组合时进行模型设置,有利于克服人性的弱点,避免追高杀跌。量化基金运用金融工具分散投资,具有投资纪律严格、投资视野宽阔、风险水平可控等优势,比较适合中小基金公司。公司去年已着手布局量化基金,并将其列为未来几年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目前公募基金行业呈现两极化的发展态势,中小基金公司面临如何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求生的问题。对此,朱彦表示:“过去四年,我们建立了完善的制度体系,培养了一批踏实肯干、高度忠诚的核心骨干,这是我们的优势。从今年开始我们要精准定位产品,集中力量实现突围。通过加强宏观政策研判,深挖个股,全面提升投研能力,这是北信瑞丰正在努力做的事情。”

    今年是公募基金成立20周年,从萌芽、历经风雨到茁壮成长,相关制度不断规范、健全,投资人的认可度逐级提升。朱彦认为,近年来公众对价值投资的高度认可激发了对绩优基金长期投资的信心。未来,随着投资者日趋理性化及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大量流入,在价值投资和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公募行业将迎来更为辉煌的未来。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