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 两大行业将迎来大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近日在海南成功举办。对投资者来说,从这次会议中可以捕捉到很多重要的发展趋势。

    改革开放步入新阶段
    改革开放步入新阶段

    首先,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开放制造业,到开放服务业和高端产业,每一次中国开放市场对国内的企业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这一次,我们将加大开放的是中国经济未来转型的两大方向:一是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将落地,同时将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二是高端制造业。在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将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这意味着,中国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的竞争有望加大,这些产业的效率有望得到提升。

    其次,鼓励创新,以创新引领发展。过去40年,我国产业的发展以跟随为主,靠的是劳动力成本低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如今人口红利优势在减弱,工程师红利在崛起,未来工业化赶超靠的是创新。因此,建立鼓励创新的制度环境,对于未来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对A股市场而言,高端制造行业和科技创新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过去两年,资本市场中高估值的中小盘股票整体下杀,其中计算机、信息传媒、创业板等股票下跌较多,而这些板块里有很多高端制造和创新型公司。近段时间,政府相继出台关于工业互联网、数字中国等相关政策,对创新和高端制造行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市场的资金会被重新吸引到这些行业中。

    从今年市场的投资策略来看,需要重视TMT行业中的成长股,尤其是要加大对计算机、通信、传媒行业中创新型公司和高端制造公司的投资,同时适当降低传统消费股的配置权重。其原因在于,一方面消费股的估值已上升到和业绩匹配的程度,在业绩不能超预期的情况下,难以带来惊喜;另一方面,经过两年市场的消化,TMT行业的估值已到合理位置,同时业绩增速也已经见底,出现业绩反转的公司会逐渐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