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炒股巨亏近9亿 上海莱士净利暴跌近五成

    2018年一季度国内证券市场波动较大,炒股巨亏近9亿,上海莱士净利暴跌近五成,导致上海莱士风险投资产生较大损失,公司宣布预计2018年一季度投资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8.98亿元,这直接导致其2018年一季度业绩大额亏损,并遭监管层关注。

    上海莱士最新股价
    上海莱士最新股价

    上海莱士负责证券事务的相关人士回应时代周报记者,投资亏损主要是持有万丰奥威(002085.SZ)和兴源环境(300266.SZ)这两只股票,“公司并非短线投资,而是长期持有”。从2015年初入市以来,上海莱士就动用总计不超过40亿元的资金在A股扫货,但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其坚持投资万丰奥威和兴源环境,最长持股超过3年,直到今年一季度“踩雷”。

    上海莱士主要产品为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特免类、凝血因子类产品等,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控股股东系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瑞天诚”)及莱士中国有限公司(RAASChinaLimited,以下简称“莱士中国”),二者分别直接持股32.10%和30.36%。

    过去的2017年,虽然科瑞天诚和莱士中国与清华系的“联姻”失败,但上海莱士的股价依然稳如磐石,总市值维持在千亿元附近,这一状态保持多年。在外界看来,上海莱士市值过于庞大,恐无人能买下或愿接手这只“鸵鸟”壳。今年2月,上海莱士谋求并购境外资产,此次预计交易金额较大,公司已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