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扬:中美贸易摩擦不会演化为“汇率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昨日表示,中美贸易摩擦不会演化为“汇率战”,全球汇率市场将维持整体稳定。同时,美国货币政策变化虽然会对中国产生外溢性影响,但我国货币政策应对这种外部冲击的缓冲余地很大,不会亦步亦趋,而是将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动态调整。

    undefined
    贸易摩擦不会引发汇率战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与债务风险”分论坛9日举行,李扬是在参加该论坛讨论,以及当日召开媒体见面会接受媒体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李扬就各界密切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发表看法称,美国用其单边主义应对中国的多边主义,两国出现贸易争端大家都不愿看到,“这一下使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既对双方不利,也对整个世界经济不利。贸易摩擦也会对汇率、利率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但他认为,中美贸易摩擦不会演化成为“汇率战”,汇率市场也将保持整体稳定,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李扬表示,目前中国对外的依赖,无论从实物还是资金层面看,都已经没有那么重。首先,中国经常账户总盈余已经不高,到去年底已降至只占GDP的2.6%。其次,从资本流出的情况看,资本流出会对一国经济造成何种程度的伤害,要看这个国家储蓄与投资的对比关系,高储蓄率国家对资本流动的敏感性较低。同时,由于我国外汇储备主要是通过经常项目顺差获得,而非通过资本项目获得,资本流出虽然会带来一定影响,但对经济的负面冲击不会太大。

    对于美联储加息对我国金融市场及货币政策的影响,李扬分析,美国货币政策的变化肯定会对我国产生外溢性影响,但中国货币政策应对这种外部冲击的缓冲余地很大。

    他说,中国货币供应体系内有很多调节机制,尤其是目前我国仍实施极高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种背景下,完全可以不调节利率,而通过调节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来应对缓冲美国货币政策带来的外溢性影响。

    在李扬看来,我国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应当大幅下调。“目前如此之高的存准率,是在应对当年外汇储备年增4000亿到5000亿情况的过程中积累而来的,现在这一情况已经变化了。”他透露说,事实上货币政策当局也在考虑对存准率作出调整。

    李扬表示,由于我国货币政策的缓冲余地很大,预计不会对美联储的举措“亦步亦趋”,而是将根据国内资金成本状况、流动性状况等进行综合考量。

    此外,李扬还谈到,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对债务问题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整体看中国的资产负债表很健康。“有些市场人士一直在唱空中国,我想这是没有依据的。”

    他表示,要判断一个国家是否存在较大风险和潜在危机,要同时考虑存量、流量两方面。“流量”要看储蓄投资,“存量”要看资产负债。当前中国经济无论从流量看还是存量看,问题都不大。虽然杠杆率偏高,但杠杆率本身并不说明问题,关键要看其中不良资产的占比。而在不良资产方面,“中国目前还没有很明显的问题出现”。

    李扬分析,目前中国的债务结构当中,居民负债虽上升较快,但仍处于安全范围。中央政府资产负债表十分健康,地方政府存在一些债务问题,但正在逐步处置,到去年第四季度,地方债务增长已经出现持平。企业债务又分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两部分,从整体看,企业杠杆率在去年末略有下降,其中民营企业下降很快,但国企杠杆率还在上升。

    他说,中国企业资产负债方面的问题主要出在国有企业,因此决策层提出要解决国有企业特别是僵尸企业的问题,预计通过3年左右时间可以见到较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