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CDR试点出炉 海外独角兽回A将指日可待

    近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明确了CDR试点出炉的范围及标准。不仅阿里、腾讯、百度这类企业可以通过CDR或者增发A股回归,这或许改变股市的结构,股民可能是受益者。

    CDR试点标准和范围
    CDR试点标准和范围

    CDR试点出炉,未上市的较大规模的独角兽企业(200亿人民币以上估值),也可以在境外上市之前,在A股发行CDR或者发行股票。没想到有关CDR制度推进的速度能够这么快,两会期间才有舆论在讨论,现在国务院的指导意见已经出来了。”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行部人士表示。

    若采取CDR的方式,则相对方便很多,不仅上市手续简单,发行成本也较低。业内人士认为,《若干意见》的出炉,意味着海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通过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回归A股市场越来越近了。

    独角兽真的要来了

    具体来看,《若干意见》对支持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作了系统制度安排,进一步优化证券发行条件,解决部分创新企业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但可能存在尚未盈利或者未弥补亏损的情形。

    试点主要针对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试点企业可根据相关规定和自身实际,选择申请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上市。

    在选取标准方面,一是已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二是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或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具体标准由证监会制定。

    有市场人士指出,据相关数据,符合标准可回归的,且是创新企业的,或只有5家,包括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和网易,而微博和携程网目前暂达不到市值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