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深两市震荡企稳 市场资金重点配置科技股

    上周,沪深两市震荡企稳。其中,创业板指大幅走高,一周涨幅近10%,已形成阳包阴的周K线组合,显示市场资金正积极涌入创业板建仓的迹象与趋势。从近期A股走势来说,市场资金流向出现分化。2017年,白酒、地产和家电等蓝筹股和白马股牛气冲天,近期则出现了抵抗式下跌。相反,2018年2月以来,创业板指形成底部形态,呈现反复震荡走高之势。

    市场资金涌入创业板建仓
    市场资金涌入创业板建仓

    可见,市场资金正从蓝筹股和白马股转向科技股,从上周四和上周五的A股走势中可以观察到这一市场趋势的明显变化。上周四,地产股和白酒股曾一度企稳,引领上证指数拉出中阳K线,创业板指则冲高受阻。上周五,创业板指大幅拉升,成交量也渐趋活跃,但白酒股、地产股和保险股等跌幅居前,资金从这些板块净流出的迹象较为明显。

    今年以来,鼓励科技创新的产业政策密集出台,如支持独角兽产业股回归A股、助力科技创新型企业IPO等;还有,药明康德、富士康火速过会。上周五,财政部发布关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2018年1月1日投资新设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65纳米或投资额超过150亿元,且经营期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前5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周末,国办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这些导向正在或已成为影响市场资金配置方向的核心驱动力,市场各路资金也纷纷涌向科技创新企业较为集中的创业板、中小板以及物联网、芯片、医药等诸多科技创新型产业股。

    科技创新成为市场长期投资主线

    现在的问题是,创业板指经过持续大涨后已站上1900点,未来创业板指走势是蓄势震荡还是可能再探底部?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从短线还是从中长线看,创业板指上涨空间较大,涨升动能也较为充足。

    一是中国经济已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预示着企业的科技创新及盈利能力不断提高,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未来,我国将进一步加大对集成电路、生物识别、新药研发及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等科技创新型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也就是说,产业政策支持将形成并带来新的市场做多动能,吸引资金关注相关高科技个股。

    二是目前我国科技水平有望加速提高。在2007年至2016年的10年中,中国培养了6000万以上大学毕业生和450万研究生。留学人员回国也成为另一种发展趋势。截至2016年,“千人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6000多人,各地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53900人。学成回国的留学人员比例由2012年的72.4%增长至2016年的82.2%。此外,我国科研经费投入不断增长。根据科技综合统计年快报初步测算的结果,2017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7500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增速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2%,较上年提高0.01个百分点。科研投入不断增长,正在陆续结出丰硕的成果,对推进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影响深远。从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趋势中可以得到佐证,上市公司研发投入越大,近年来其发展势头也就越发迅猛。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高科技产业快速发展对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突出影响。

    综上所述,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创业板、中小板及科技创新型产业领域的相关个股走势将日趋乐观。而创业板指站上1900点,只是其上升趋势的阶段性点位而已。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加大对芯片、智能制造、5G、物联网、仿制药、生物制药、创新药等诸多领域的投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