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贸易战加剧悲观情绪 下周一钢铁股票怎么走

    贸易战加剧悲观情绪,再叠加高库,钢铁价格不断下跌。面对这样的行情,钢铁股股价也应声下挫。接下来,A股上的钢铁股票后市如何?

    钢材间接出口承压

    正当大家都以为贸易战将趋向缓和之际,近日美Accuride Corporation公司和Maxion Wheels Akron LLC公司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钢制轮毂产品发起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据美方统计,2017年我国对美出口涉案产品约4.2亿美元。

    贸易战加剧悲观情绪
    贸易战加剧拖累钢铁股票

    3月2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对中国产品征税,这是公然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中方将采取一切适当的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希望美方悬崖勒马,否则将奉陪到底。高峰强调,中方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目前还在征求意见,公众评论期到3月31日截止。公众评论期结束后,会根据收集到的有关评论意见,及时评估,适时公布正式实施的时间。

    3月27日中钢协负责人就欧盟发起钢铁保障措施发表谈话,3月26日欧盟宣布对进口钢铁产品发起保障措施调查,这是美国挑起事端后使问题复杂化的做法,欧盟的这一决定将加剧国际钢铁市场的不安和不稳定性。

    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表示,“由于中国直接出口美国钢材比重较小,因此关税直接影响相对有限。但是,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出口至东盟、韩国等地区的钢材,经过转口贸易和加工之后出口到了美国,因此间接影响较大。”

    另外,景川表示,我国出口至美国的机械电子设备等商品,很多都是钢材的下游产品,此次在重点征税范围。如果未来出口受阻,必将对国内钢材消费形成不利影响,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钢价构成压力。

    钢市旺季不旺

    以往阳春三月本是基建复工的钢铁“旺季”,钢价一般都会稳中上涨。但今年春节后,钢价跌跌不休。目前整体钢材的社会库存也是达到了历史高位,钢贸商出现大面积亏损。这是什么原因?

    上海绿明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鹏表示,“由于目前钢铁市场上一边是库存的累积,一边是下游需求的延后,钢材价格持续下跌,将钢贸商推至了砍仓的边缘,而一些小型贸易商出于资金回笼压力,开始压价抛售,进一步加剧价格下滑,钢贸商踩踏加剧了价格下滑的速率。”

    A股钢铁板块后市走势

    钢价下跌,A股上的钢铁股票也难以独善其身。3月23日,板块内跌停股票数量达到10只,韶钢松山、八一钢铁、华菱钢铁等2017年周期行情中名噪一时的标的股,当天集体栖身跌停板。统计显示,3月22日至28日,除武进不锈累计微涨0.06外,其余正常交易的成分股悉数下跌。此外,16只股票跌幅超过10%,柳钢股份、新钢股份跌幅双双逼近20%。

    不过,天风证券在最新的研报中则认为,受中美贸易战与月底中间商为回笼资金而降价出货影响,虽然近期钢价整体显著下挫,但当短期负面情绪消化完毕后,复工推进带来供需趋紧趋势不变。

    浙商证券表示,钢铁企业复产有条件,部分企业仍需补齐停限产任务。采暖季限产的最后期限并未如市场预期的那样,成为钢企全面复产的天然条件。随着复工节奏加快,库存会得到很好去化与修复,市场恐慌情绪会得以释放,钢材价格有望在3月底止跌企稳。个股方面,依然推荐地处南方,不受环保限产影响,且盈利能力好、低估值、成本控制优异的个股。推荐标的:宝钢股份、方大特钢。

    而值得一提的是,3月30日,钢铁板块表现强劲,主要是消息面上的刺激:国务院释放四千亿级减税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