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白马股再现集体回调 市场偏重二八分化态势

    28日,受隔夜美股收跌影响,A股在早盘全线低开后,全天基本维持弱势回调态势。其中,上证综指受上方5日均的压制,回补了昨日的跳空高开缺口,盘中跌幅超1%;受权重白马股走低拖累,上证50盘中跌逾2%,一度失守年线并创出阶段新低;而创业板指技术形态较为理想,下方多条均线对其形成有效支撑,表现依旧强于主板。

    undefined
    市场结构分化白马回调

    盘面上,个股涨少跌多,结构性分化进一步加剧。计算机板块午后一度走强,餐饮旅游、银行、环保等板块表现相对抗跌,而食品饮料、家电、非银行金融、石油石化、汽车等板块全天回调明显。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122.29点,下跌1.40%;深证成指报10630.69点,下跌1.35%;创业板指报1835.15点,下跌0.52%;上证50报2694.83点,下跌1.92%;中小板指报7338.64点,下跌1.60%。成交量方面,沪市日成交2086.18亿元,深市日成交2911.96亿元,创业板指日成交1084.9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午后计算机板块逆市走强,一度领涨各行业板块。其中,北信源、科创信息、万集科技、博思软件等4股强势涨停。方正证券分析认为,2018年是强国年,创新年的起点,建议优选创业板和计算机板块中的龙头和方向性板块。计算机经过两年多调整,大部分优质公司估值都处于历史底部。可重点关注工业互联网、数字中国等相关标的。天风证券也表示,从政策红利角度出发,看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类三大主题的2018年投资机会,同时积极向存量“独角兽”靠拢。

    另外,今日白马股再现集体回调,资金流出迹象明显。其中,万和电气、华域汽车、泸州老窖、洋河股份、海天味业、山西汾酒、五粮液等跌幅均超5%。东北证券表示,2018年,市场仍延续“核心资产”主题,同时也提出了“大创新”大发展,各项升级和产业整合将使得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和企业更受益。风格从2017年的“价值投资”的“量”的迸发转向“质量+成长”的多重标准的“质”的推进。

    技术上看,上证指数日线级别短期承压于5日均线,盘中回补了昨日的向上跳空缺口,预计后市通过反复震荡,搭建新的底部平台的概率较大,而再度快速杀跌的风险不大。而创业板指方面,日线图中走出三连阳并站于均线系统之上的强劲反弹格局彰显出市场资金对其的关注度依旧不减。不过经过连续反弹后,短期震荡夯实的技术需求也是较为合理的。

    当前,市场格局偏重二八分化态势,“中小创”表现出一定的“超预期”势头,这和2017年下半年走势形成明显对比。对此,首证投顾分析称,究其原因,一方面,小盘股的“涨跌”对资金面要求相对较小,虽然抗风险能力不强,但进攻性却相对突出;另一方面,随着市场从单边市形态转向轮动,滞涨和超跌题材集中营的小盘股面临较强的估值修复,情绪面的爆发形成较强的从众效应进一步提高小盘股的市场关注度和资金青睐度,股价上攻也就顺理成章。当然,这其中还有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小盘股更偏重于创新和高科技,这正与目前的经济改革大方向相符合。

    整体看,在经济保持韧性、企业盈利对冲利率中枢压力、改革开放对冲贸易冲突的大环境下,大盘后期走势依旧不必悲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市场整体结构性行情依旧不变,需自下而上选择业绩优质公司,而以创业板指为代表的新经济方向值得重点关注。其中,消费升级、新兴产业、互联网科技及高端制造的ROE相对稳定,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主要驱动力,将成为市场主要的增量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