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玻璃“大文章”东旭光电显示产业再添“生力军”

    当你拿出手机,手指滑动屏幕浏览各种信息时,你所触摸的盖板玻璃的原片,很可能是旭虹光电出厂的“作品”。其实,小玻璃也有“大文章”。记者近期赴国内最大的光电显示材料生产商东旭光电旗下子公司旭虹光电实地调研时发现,目前公司产线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工人也处于“三班倒”状态。

    曲面盖板玻璃业务火爆
    曲面盖板玻璃业务火爆

    面对着良好的经营态势,旭虹光电2017年注入上市公司时所定下的利润承诺也有望超预期完成,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募投量产持续快速发展的“秘诀”

    依托于专业技术的持续升级、产品工艺的不断改进以及市场推广力度的加强,从2015年起,旭虹光电的营收、净利指标几乎每年迈上一个新台阶。公司曲面盖板玻璃项目负责人任书明告诉记者,旭虹光电近年来之所以能够实现快速发展,源于在各个环节都打下了坚实基础。

    首先在产业方面,从最初的PDP基板玻璃到盖板玻璃,再到如今的3D盖板玻璃(又称“曲面盖板玻璃”),旭虹光电通过自主研发打破了国外生产厂商对盖板玻璃市场的垄断格局,也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

    其次在客户方面,凭借着产品的高品质和合理的价格,旭虹光电产品愈发获得下游大型客户厂商的认可,并形成了长期合作关系。“旭虹光电目前处于上游的供应商地位,生产的玻璃盖板原片主要销售给下游的玻璃加工商,因此公司与国内一些知名厂商如蓝思科技等都有很好的合作关系。”任书明说。

    值得一提的是,东旭光电在去年末完成对旭虹光电股权收购的同时,还投资14.97亿元用于建设曲面显示用盖板玻璃生产项目,足见对这一细分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据悉,该项目建设期12个月,规划产能为年产3600万片,项目建成后3年内逐步释放完毕,即项目建成后头3年的达产率为70%、90%和100%。

    而就在3月20日,东旭光电宣布该募投项目已形成年产500万片产能,并批量向客户供货。

    站在风口依托新技术迎接新机遇

    据介绍,曲面盖板玻璃适用于柔性显示领域,公司目前生产的高铝盖板玻璃可以直接用于曲面盖板玻璃的生产,有利于降低曲面盖板玻璃的产品成本,提高曲面玻璃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该项业务的开展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的联合及产业链信息资源的共享,拉近了旭虹光电与产业链终端品牌厂商的距离。

    而从东旭光电整体布局来看,公司近年来围绕光电显示产业,一方面在不断巩固和提升传统的玻璃基板业务,另一方面则不断推进产业横向拓展,已先后进入蓝宝石、彩色滤光片及偏光片等显示材料产业。将旭虹光电“纳至麾下”,则有利于稳固公司平板显示玻璃龙头地位,并进一步完善公司光电显示产业布局,积极发挥光电显示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增强新兴市场开拓及与下游客户群的黏性。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旭虹光电的产品与国外厂商的产品可在下游加工产线上混用,产品性能水平已无差别,且成本更低,具有较高的性价比。而随着国产化替代战略的推进,旭虹光电盖板玻璃产线的进一步扩充和升级,未来将能够向更多下游大客户稳定供应高质量产品,这也是旭虹光电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手机无线充电和5G等新型传输方式的临近(促进手机前后使用双面玻璃盖板)以及柔性OLED的广泛应用,曲面显示用盖板玻璃的市场空间将更为广阔,旭虹光电曲面盖板玻璃项目正好站在了产业风口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