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大幅震荡 医药类主题基金“一骑绝尘”

    近期A股市场大幅震荡,但生物医药板块的表现却“一骑绝尘”。尤其是前期业绩平平的医药类主题基金,近期更是逆袭成为业绩最优的基金品种。

    医药类主题基金成逆袭王
    医药类主题基金成逆袭王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医药板块历来是长期牛股的聚集地,尤其是在股指震荡的大环境下,生物医药板块的防御性优势开始显现,医药股未来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上周A股经历了剧烈震荡。数据显示,上周上证综指大跌3.58%,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也分别下跌5.33%和5.23%。但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中信医药板块相对于全部A股的PE溢价率却回升到115%的水平。其中,中药饮片子板块上涨幅度最大,涨幅达1.46%。

    受医药板块上涨影响,医药类主题基金近期同样涨势喜人,成为“逆袭王”。根据统计,截至3月23日,全市场917只股票型基金中,年初以来净值增长居于前10的基金中,有8只为医药主题基金。

    其中,交银医药创新股票、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联接这3只基金位居涨幅榜前三,年初以来的净值涨幅分别达到9.59%、8.56%和8.51%。

    年初以来涨幅排名第七的工银养老产业股票基金,其近期的良好表现也仍受益于医药板块的上涨。该基金的2017年四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了乐普医疗、通化东宝、恒瑞医药、海王生物、云南白药和片仔癀等医药板块个股。

    梳理部分医药板块个股的年报数据后可以发现,医药板块近期的出色表现其实也获得了“国家队”及基金等机构资金的强力支持。

    华润三九2017年年报显示,其前十大股东中分别出现了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和博时精选基金的身影。2017年年报数据同样显示,我武生物的前十大股东中,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二组合、国泰金鼎价值精选、广发稳健增长、华安中小盘成长、华安策略优选等基金也均位列其中。

    上周涨幅居前的乐普医疗,其2017年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包含了汇添富医疗服务、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

    有业内人士表示,就短期而言,当前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在股指震荡的大环境下,生物医药板块的防御性优势开始显现。从中长期来看,医药板块历来是牛股聚集地之一,后市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沪上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日前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医药板块出现了一波明显的估值修复行情。在具体的细分行业板块中,比较看好创新药、医疗器械和医药连锁等子板块的行情。

    农银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经理赵伟认为,2017年以来,医药板块内部出现了明显分化,龙头股涨幅远超医药行业指数。其背后的逻辑非常明确,即在医保进入紧平衡的背景下,满足临床诊疗需求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疗效明确的治疗性药品最受市场欢迎。

    财富证券研报建议,关注本轮医药股估值修复行情中股价表现良好的绩优股,以及股价涨幅滞后于整个医药生物板块但估值合理、业绩稳健的优质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