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独角兽”企业渐受重视 市场投资机会丰富

    在经历了年初银行、地产的估值修复之后,创业板在创蓝筹的带领下开始出现显著的上涨,以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行业龙头和“独角兽”企业受到市场越来越多的重视。

    科技创新引领未来
    科技创新引领未来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及2011年以来的增速回落,国内积累了大量的过剩产能及债务风险,能否顺利化解过剩产能,消除经济及金融风险是我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因素。可以看到,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落地实施,传统行业的过剩产能在过去两年实现了基本出清,供需结构逆转,企业盈利大幅改善,不仅化解了传统产业的经营困境,也有助于大幅降低整体经济的风险水平。年初银行股的修复就反映了经济潜在风险得到有效化解的预期。当前市场再次聚焦需求端,地产及基建投资降速的预期将长期困扰市场。

    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过去两年受制于业绩不佳及商誉减值的压力长期表现不佳,进入2018年,以计算机行业为代表的成长股商誉风险已得到一定的化解。与此同时,海外科技创新与国内日新月异的新经济发展的共振不断加强,新的产业趋势正在快速崛起。

    年初多个部门表态,将为海外科技股回归及“独角兽”公司的上市提供便利。这无疑在制度层面提醒市场,政府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有增无减。经过连续多年的估值消化,目前成长股已经具备一批有投资价值的标的供市场选择。

    可以看到,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顺利推进和实施,国内传统行业高杠杆、现金流紧张的风险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化解。2018年,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推进,经济整体抗风险的能力有望进一步加强。在新科技领域,我国已经诞生一批具有引领能力的科技巨头,以及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科技等领域极具潜力的“独角兽”企业。未来基于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动能必将为我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为市场提供丰富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