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是多少

    在“从严监管高送转、支持鼓励现金分红”的政策环境下,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分红稳定性较以往有了极大改观,中小投资者也愈发认可现金分红这一回报方式,逐步远离“高送转”概念炒作的投机氛围。

    多管齐下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一直以来,A股被诟病“重融资轻回报”,这也让IPO、再融资等市场行为成为股民的“众矢之的”。“公司上市除了增加融资渠道,更加重要的是提高公司的治理水平,提高公司的知名度,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大的发展平台。”

    公司现金分红比例
    公司现金分红比例

    曹建伟认为,上市公司要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和长远发展规划,尽可能增加对全体股东的现金分红,培育将发展成果实实在在与全体股东共同分享的市场文化,增加股东信心,共同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监管机构针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发布了一系列规定,并推动在国务院相关文件明确分红要求。2008年10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明确现金分红信息披露要求,规定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证券的,最近3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这是证监会首次将再融资与现金分红比例挂钩。随后,国务院、证监会等部门多次出台新规,在现金分红决策机制、信息披露、监督检查上发力,降低现金分红成本,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

    “建议修改相关内容,规定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比例不得低于利润总额的51%,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角度来破解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偏低的问题。”

    至于《证券法》,杨尚真建议第十三条原来的(一)(二)(三)(四)款项增加一条款项:即“(四)上市后税后利润承诺51%用于现金分红”,原来的(四)款项顺延成(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