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市场波动加剧 整体估值并不存在泡沫

    2018年以来,曾经一路高歌的港股市场波动加剧。这也让部分投资者发出疑问:2017年以来港股的凌厉涨势是否仍将延续?

    undefined
    港股估值未现泡沫

    恒生前海基金认为,企业盈利增长的趋势并未改变,且港股当前的估值并不存在泡沫,加上港股投资者中“南下”资金占比不断提升,历史上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港股估值压抑现象有望消除。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在波动的市场中精选优质公司将是港股投资的主要策略。

    1月开门红之后,港股追随美股一路下行,2月以来回调明显,且持续处于波动之中。回顾2月份的大跌,恒生前海基金认为,美国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忧虑通胀将会升温,带动美债走强。与此同时,全球的避险情绪升温最终导致了美股等风险资产的大幅调整。

    展望未来一段时期的港股投资,恒生前海基金持相对乐观的态度,认为港股仍将维持向好走势。

    首先,3月份以来的年报数据正验证着企业盈利持续增长的事实。虽然个别公司的业绩与预期相比会有偏差,但龙头企业盈利持续性恢复的逻辑并没有改变。因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预计龙头企业的盈利增速将快于整体行业,利润来源逐步国际化,盈利增长将更具韧性。

    其次,港股的整体估值并不存在泡沫。统计显示,截至3月14日,恒生指数2018年的市盈率与市净率分别为13.14倍及1.34倍,相比过去5年的均值11.4倍和1.3倍,并没有产生明显的偏离。从横向比较看,港股的估值在全球主要市场中也处于偏低水平。

    最后,当前港股投资者结构的良性变化仍在持续。港股通带来的“南下”资金的交易量占比正不断提升。这意味着港股历史上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估值压抑现象有望继续改善。同时,港交所出台的一系列制度创新红利仍未完全释放,从长远来看,将利好港股优质企业的估值提升。

    不过,市场波动加剧也是2018年港股投资中不可小觑的风险。就外围市场而言,这些风险点主要集中在美联储加息及缩表进程上。由于美股估值已处于历史高位,市场情绪十分不稳定,加之美国通胀预期升温,后续美联储加息进程的不确定性或将引发外围市场风险偏好的剧烈波动。

    恒生前海基金同时表示,美国政府近期推行的贸易保护政策也将进一步打击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

    就操作而言,在波动中耐心寻找优质公司的介入机会,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恒生前海基金推荐的策略。在板块方面,公司相对看好TMT、高端制造、医药及消费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