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存托凭证是什么意思 CDR对A股有什么影响?

    两会期间证监会人士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即将推出,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回应合适的时候会选择回归A股。那么,中国存托凭证是什么意思呢?下面小编就来和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相关的信息,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中国存托凭证是什么?

    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DepositoryReceipt,CDR),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的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中国存托凭证是什么
    CDR对A股会有影响吗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可以在A股购买境外上市公司的股票了。目前像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微博等互联网公司都是在国外或者香港上市的,虽然现在也有沪港通这样的机制,但是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就没办法了。而中国的互联网巨头绝大多数都是在美国上市的,这就非常尴尬,因为这些企业的用户大多数都是中国人,但却不能在中国进行股票交易。

    CDR对A股有何影响?

    无法跨境套利,但A股会受海外市场波动影响。广发证券认为,预计CDR推出短期利好成长股。该机构称,在防风险背景下预计CDR会在监管控制下小幅稳步推进,无需过度担忧其对股市资金分流的影响;而CDR的流动性与普通A股不会有明显差异,CDR将成为A股的有机组成部分。

    国信证券则提到CDR对估值溢价的影响。该机构称,A股科技企业相对美股的估值溢价是全行业中最高的,短期内市场热点可能会推高科技股的估值溢价,但长期看国内科技股的高估值溢价可能会趋于收敛,其次通过CDR进入A股的大多是像BATJ这种优质的公司,多为国内信息科技行业的龙头,存在大量吸筹的可能性。

    在投资者保护方面,董登新认为,监管机构应当做好信息共享方面的合作,在中国香港和美国股市这些成熟证券市场,信息披露制度、监管制度相对严格。“一般来说,发达市场的正股,以CDR在A股挂牌的话,它的正股应该是省心又省事。”董登新还称,两个市场相对独立,海外股与CDR不能互相买卖,不存在两个市场的套利,但海外市场的价格波动会对CDR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