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配置价值凸显 聚焦新经济中的“独角兽”

    春节假期后,伴随着大盘蓝筹股的持续震荡,创业板表现一枝独秀。其中,创蓝筹的代表创业板50指数更是涨势凌厉。统计显示,2月6日至3月5日,创业板50指数上涨13.54%,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3.15%,上证50指数下跌8.13%。

    undefined
    创蓝筹迎来配置窗口期

    “此次创业板的上涨并非偶然。”谈及当前创业板的反弹,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创业板50ETF基金经理许之彦表示。在他看来,大力发展创新型企业已成为国家的重要战略之一,优质的中小创公司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而创业板50指数被认为是创蓝筹的代表指数。

    创业板配置价值凸显

    面对春节假期后的创业板行情,很多市场人士觉得有些意外。但在许之彦看来,创业板行情的发生有其必然性。

    许之彦表示,政府相关部门此前已相继出台政策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形态,在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当下,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企业将迎来发展契机。“新经济的未来发展空间很大,优质的中小创公司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资金对于部分创业板公司的布局,其实是自上而下地顺应政策和未来发展趋势的表现。”他说。

    与此同时,许之彦认为,经历了两年多的调整,中小创公司的估值已经大大下降。他说:“以创业板50指数为例,估值目前回到40倍左右,已接近历史底部区域。对比之下,以大金融和大消费为代表的主板蓝筹股一年多来上涨迅猛,估值提升明显,积聚了一定的风险,再叠加投资人获利了结的因素,导致部分资金开始转向中小创中的优质标的。”

    聚焦新经济中的“独角兽”

    许之彦认为,在当前监管趋严、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价值投资理念占优的环境下,创业板未来行情的发展会与此前2012年至2015年时的那波行情不同。以前创业板的盈利增长主要来源于外延式并购,但现在更侧重内生式增长。

    许之彦预计未来中小创将出现两极分化的态势,那些质地优良、符合国家创新战略发展方向的企业将体现出估值溢价。

    当前,国家创新战略已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许之彦认为,未来A股市场将会吸纳更多优秀的创新企业上市,新经济企业的参与也将有助于形成更开放包容、更丰富的资本市场,给实体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因此从中长期看,即便创业板行情会经历曲折反复,但长期向好。

    至于具体投资领域,他表示:“我们看好诸如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我们可以发现,创业板50指数的成份股中存在着这些细分领域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