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发布1月保险数据 规模保费“老大”易主

    规模保费“老大”易主

    2018年1月,寿险市场格局出现变化,头把交椅易主,平安人寿成功上位。保监会日前发布1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平安人寿的规模保费拔得头筹,开年首月超过1400亿元,而一直稳坐寿险头把交椅的中国人寿则为1354亿元。

    寿险规模保费老大易主
    寿险规模保费老大易主

    缠斗了十余年的寿险业“老大”之争,在今年开春有了新变化。1月报告显示,平安人寿规模保费(原保险保费+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达到1406亿元,超越中国人寿的1354亿元,在寿险行业排位中拿下第一名。

    从1月寿险市场原保险保费收入来看,中国人寿仍处首位,实现保费1268亿元,平安人寿以1152亿元、太平洋人寿以502亿元位居二、三位。不过,中国人寿与平安人寿的这一核心数据增长势头的反差较为明显,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同比下降21%,平安人寿同比增长21%。

    从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项来看,平安人寿收入达到252亿元,中国人寿则为86亿元;从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项来看,中国人寿并无新增交费入账,平安人寿收入1.8亿元。

    总体而言,平安人寿收入的1406亿元的规模保费在行业遥遥领先。

    事实上,平安人寿“觊觎”寿险头把交椅的想法早已表露无遗,从十年前启动的“超人计划”,到2015年的“五年内要成为中国最大、最好寿险公司”的战略规划,都昭示着平安人寿要快速发展的“野心”。

    据统计,除了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外,安邦人寿、太平洋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紧随其后,挤入规模保费前五名。

    寿险“开门红”失利

    1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亮点颇多。除了寿险业排位的更迭,寿险公司“开门红”成果也同步揭晓。正如市场所料,今年1月寿险规模保费收入同比下滑。

    梳理数据统计,今年1月规模保费收入四年来首现负增长,同比下滑11.4%。2015年1月、2016年1月、2017年1月,规模保费均同比增长,分别增长23.7%、94.7%、12.7%。

    在某寿险公司精算负责人来看,这与监管政策持续收紧不无关系。去年以来,保监会连续下发通知加强保险产品及销售监管,倒逼寿险公司产品全面转型。其次,由于前期保费基数较高,后续保费增速受限,也很容易出现负增长。

    对于“开门红”表现不佳,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对此解释道,第一,不能只观察一个月的数据变化,现在一季度还没有结束;第二,保险公司根据市场变化、主动调整业务结构,这是正常的现象,从整个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情况看,全年应该能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

    事实上,业内对过分强调与重视“开门红”评价不一。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保费增长曲线图应该因消费者需求之变而变,而不是过多地受季节性因素影响。

    “开门红”失利并不影响各方对保险业的发展预期。尤其是在当前,健康、养老等保障型险种空间很大,无论从供给、需求或是政策引导来看,未来险种结构依然会持续改善,新业务价值及价值率将持续提升并带动内含价值稳步增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