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企股权新规发布 险企单一股东持股比例是多少?

    保监会近日修订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并于4月10日起施行。《办法》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为三分之一。保监会发展改革部主任何肖锋透露,保监会将对保险公司治理出台相关一些办法,现在正在做的是独立董事办法。

    险企股权新规发布
    险企单一股东持股比例

    保监会介绍,当前,保险行业整体上已经呈现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变化,但在过去一段时间,个别激进公司还存在诸多问题,如股权结构复杂、实际控制人凌驾于公司治理之上;资本不实,挪用保险资金自我注资、循环使用、虚增资本;违规代持、超比例持股,把保险公司异化为融资平台等。

    《办法》共9章94条,主要包括3个方面的规则体系。一是投资入股保险公司之前的规则,包括对股东资质、股权取得方式、入股资金的具体要求。二是成为保险公司股东之后的规则,包括股东行为规范、保险公司股权事务管理规则。三是股权监督管理规则,包括对股权监管的重点、措施以及违规问责机制。

    《办法》重点明确了保险公司股东准入、股权结构、资本真实性等方面的规范。在强化股权结构监督方面,《办法》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为三分之一。根据股东的持股比例和对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将保险公司股东划分为控制类、战略类和财务Ⅱ类、财务Ⅰ类等四个类型。

    何肖锋指出,对保险公司来说,股权过于分散,容易导致“内部人控制”、股东“搭便车”心态等问题,制约公司发展。但如果股权过于集中,不利于发挥制衡作用,容易产生损害小股东利益的问题,甚至有可能进行不正当的利益输送,对保险资金安全性和保单持有人利益构成风险隐患。《办法》将股东准入分为四类,也就是说资质要求不同,审查重点不同,施加的监管措施也会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