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贾跃亭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 股票质押被平仓会怎样

    乐视网(300104)3月1日晚公告透露,其大股东贾跃亭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而且其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这意味着,贾跃亭“爆仓”的不仅是在西部证券(002673)质押的股权,而是所有其已质押的股权,即他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超过99.5%已经处于平仓线,随时有可能被机构出售处理。

    贾跃亭承认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
    贾跃亭承认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

    最近几天,“贾跃亭爆仓”的报道不断。西部证券共计为质押的乐视网股票融出资金10.185亿元,其中向贾跃亭及其兄贾跃民融出本金4.735亿元、2.96亿元。贾跃亭、贾跃民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协议到期后,未履相应合同义务,已构成违约。西部证券已计提4.39亿元减值准备,并向陕西高院提起诉讼,法院已正式受理。目前,乐视网最新股价为5.44元/股,已远低于警戒线、平仓数值。

    对于上述情况,乐视网在3月1日晚的澄清公告中做出以下说明。首先,截止目前,贾跃亭持有乐视网102426.6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其中101953.98万股已被质押,102426.66万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冻结。刘弘、贾跃民分别持有乐视网12246.08万股、8789.45万股股份,分别占总股本的3.07%、2.20%,他们的股权也大部分已质押及被司法冻结。

    贾跃亭股票质押被平仓会怎样?

    首先,贾跃亭所持的乐视网股权肯定会被稀释。因为他质押的乐视网股权均已达到平仓线,而他没能追加担保或进行回购,所以券商在计提减值准备之后,会适时对贾跃亭质押的乐视网股权进行出售。

    其次,为什么现在还没看到机构正式的“平仓”举动,有传闻称可能是监管层担心对创业板造成冲击,所以进行窗口指导。另外,机构出售贾跃亭质押的乐视网股权,还需遵循二级市场减持的新规,即三个月内减持不能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大宗交易减持不能超过总股权2%。显然,一批持有乐视网股票的机构将遭受大额损失,它们将向贾跃亭追讨赔偿。

    第三,乐视网股东层面的变化,仍改变不了现金流层面的困局,不会带来经营上的变化。必须主要股东为乐视网注入新的资金,或者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乐视网的经营才能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