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质押新规将实施 股票质押对股价的影响是什么?

    经过几年高速发展,股票质押融资业务中隐藏的风险逐渐暴露:重复质押、资金层层嵌套、质押股票处置难等问题引发关注。2018股票质押新规将实施,审批放缓、大股东杠杆将下降。

    股票质押新规实施30天倒计时

    2017年不少券商在股票质押融资业务上产生亏损,进入2018年,上市公司大股东难再从券商那里依靠质押股票融资,尤其是创业板公司。此外,券商已很难从银行处拆借资金,股票质押融资利率明显上升。

    股票质押对股价的影响有哪些
    股票质押对股价的影响有哪些

    “股票质押新规发布后,各大机构,包括银行、信托、券商都已放缓审批。对于老顾客的融资需求,多数券商处于观望状态,质押新规生效的3月12日是个重要时间点。总之,新规控制住了大股东融资比例及杠杆率。”

    “如果遇到上市公司长时间停牌,复牌后连续跌停又无法补仓的,证券公司只能认亏。”张楚说。近期一只连续跌停的创业板公司,股票就质押给了总部位于华南、风格激进的某券商。粗略估计,该券商在这只股票上要亏七八亿元。“亏了以后就学乖了。”

    目前即使证券公司遇到质押股票达到平仓线的极端情况,也不能直接挂跌停抛售,而是要依照减持新规相关规定,单季度竞价交易不超过总股本的1%、大宗交易不超过总股本的2%进行减持。

    “遇到这种情况,能抛多少就抛多少吧,除了认亏别无他法,大家已经领教了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都不愿意做了。”张楚表示,股票质押融资利率基本是一事一议,以前平均水平在5%左右,目前已升至6%-12%,而且很难获券商风控部门审核通过。

    股票质押对股价的影响

    1、涉及质押和解质的股票,属于流通部分。股权的质押和解质,影响的是这只股票的市场供应量。质押时,市场上流通的股票量要变少,使股票似乎变得金贵起来,股价可能要上涨,反之,解质时,流通股增多,可能下跌。当然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当时的大市和公司经营状况来确定。

    2、涉及的股票属于非流通股权。也就是不能或暂时不能买卖。这时,对流通数量没有影响,不会改变供需平衡,而影响股价。但是,这时就要具体看该股为何质押。若为了发工资,那明显是不利消息,股价要跌,若是为了上个项目,则又要判断这个项目到底能不能为公司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