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金融开放版图已成型 服务业开放将成重头戏

    新一轮金融开放版图已经成型。根据最近财经高官的表态以及金融监管部门日前披露的今年工作重点任务,以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为代表的金融服务行业的开放将成为2018年金融开放的重头戏。与此同时,境内外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双向开放以及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将在年内稳步推进,但会相对审慎。

    新金融开放版图已成型
    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

    以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业的开放,或成为今年金融开放的重头戏。根据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此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的表态,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

    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多位受访专家表示,金融服务业开放将按计划、分步骤进行,相关行业放开持股比例上限和业务限制的具体政策或在年内落地。

    按照目前的路线图,金融服务业的开放程度将大幅提升,甚至超出市场预期。而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也将在今年渐次推进。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7日撰文称,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推动证券市场双向开放。

    继续推进境内股票、债券市场开放,完善“债券通”,研究“沪伦通”,支持沪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改革完善合格机构投资者(QFII、RQFII、QDII、RQDII等)外汇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在更大空间配置资产的便利性,扩大境内商品期货等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