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金融开放版图已成型 服务业开放将成重头戏(2)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与金融服务业开放相比,资本项目开放的推进会相对审慎。2018年,通过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而后再进一步复制的方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或是现实中可行的途径之一,这也能够最大程度降低相关风险。

    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上海和广东在内的多地已经启动研究申报自由贸易港,未来在自贸试验区升级版自贸港的政策思路下,这两个地区的金融开放创新有望更进一步。如深圳前海正在推进最新的前海金融创新21条政策,涉及深化深港金融合作、金融服务业开放、资本项目开放等多个方面。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扩大对外开放,有必要与金融监管水平提升和金融市场制度完善相适应,与相关金融领域开放相协调。赵庆明说,开放金融体系必然会增加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因此需要完善与开放金融体系相匹配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才能有效预防并化解在金融开放过程中可能遭遇的各种风险,特别是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潘功胜撰文称,丰富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工具箱,包括以降低跨境资本大幅波动为目标的管理工具,如风险准备金;以银行和短期资本流动为重点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等,逆周期调节外汇市场短期波动,维护金融体系安全和国际收支平衡。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