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指期货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的原因是什么?

    股指期货市场具有较高的风险,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

    一、股指期货交易具有更高流动性

    从各国股指期货市场发展经验看,股指期货在推出初期交易量一般不大,通常会经过几年的时间才能达到与股票现货市场规模相当的交易量。但市场成熟后,股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就会明显髙于现货市场,成交量髙出现货市场几倍。这主要是因为:

    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手续费多少

    1、股指期货交易的主体大多数是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他们的资金量大,交易规模大。

    2、股指期货实行T+0制度,从而加速了资金周转。

    3、股指期货有到期日,投资者不能无限期持有,这就要求投资者必须加快交易速度和频率。

    正是上面这些原因造成了股指期货的髙流动性,从而导致其价格的髙不确定性。

    二、股指期货市场比股票现货市场对外界影响更为敏感

    股票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受政治、经济与社会等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此外,还有大量投机性的资金涌人股市,这些都可能导致股价剧烈的波动。由于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互相作用、相互影响,股指期货市场的价格也会上下波动。

    但是,由于股指期货市场的重要功能之一是发现股票现货市场的价格,因此,期货市场对价格变化表现得更为敏感,市场更具有多变性。一旦股票现货市场发生任何变动,期货市场会迅即作出反应,导致价格波动频繁,甚至异常波动,从而产生高风险。

    三、股指期货交易的机制的特殊性

    首先,牌指期货交易实行保证金制度,即只需要交易者支付期货合约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就可以参与交易。如泸深300指数交易的保证金暂定为12%,一般期货公司会加收至少3%。即使保证金比例到12%,也会产生放大12.5倍的杠杆放大效应。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较小的价格变动也会导致较大的风险,在市场状况恶化时,投资者很可能无力支付巨额亏损而发生违约。

    其次,股指期货实行的是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即每日交易结束后,都要以当日收盘价为基础进行结算,盈亏要当日从保证金账户中进行划转,如果保证金账户资金不足,就会被强行平仓,产生损失,使投资者面临的短期资金压力更大。

    再次,股指期货价格实行涨跌停板制度。一旦达到涨停板,则持有空头的投资者可能无法买人平仓;反之,达到跌停板,则持有多头的投资者可能无法卖出乎仓。由于无法平仓,投资者就会有损失进一步扩大的可能。

    最后,股指期货有做空机制,实际上也就是信用交易,这本身也隐含着较大的信用风险。

    四、市场参与者的非理性投机

    股指期货市场的交易者中还存在相当一部分投机者’其受利益驱使,利用自身优势进行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活动。这种行为将扰乱市场的正常秩序,扭曲价格,形成不公平竞争,从而损害其他交易者的正当利益。如果市场般机氛围过于浓厚,不仅给投资者带来髙风险,也不利于市场本身的健康发展。

    五、法规和监管上的原因

    在我国股指期货市场发展初期,监管部门和交易所虽然对风险控制非常重视,但股指期货毕竟是新生事物,目前的制度设计以及有关的风险监控措施大都源自其他市场的经验,而这些措施对于我国市场是否适合,还有待实践的进一步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