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之路不被看好 新三板企业过会率仅36.3%

    原新三板挂牌企业科顺股份在深交所上市后,连续拉出五个涨停板(包括上市首个交易日)。2月1日早盘,科顺股份一度涨至21.80元,较发行价9.95元上涨了119.10%。

    IPO之路不被看好
    新三板IPO企业

    虽然科顺股份登陆A股后的涨幅羡煞旁人,但是该公司的IPO之路一开始并不被人看好。据该公司去年11月披露的招股书,公司在册股东人数达383名,超过了200人的股东人数限制“高压线”。因此,在IPO审核趋严的背景下,科顺股份能否顺利过会令人担心。2017年12月6日,这家公司顺利过会,成为新三板企业IPO路上首家由于二级市场交易导致股东数超过200人却成功过会的公司。

    相比之下,其他拟IPO的新三板企业就没那么走运。今年1月,11家新三板拟IPO企业上会,仅4家过会,过会率仅36.3%。尤其是1月17日,3家新三板拟IPO企业上会全军覆没。2017年全年,上会的新三板企业共有40家,过会26家,过会率达65%。那么,新三板企业转板频频被否到底出了哪些问题?

    一问:“三类股东”是否穿透式披露

    像科顺股份这种股东数量超过200人的企业,除了触及了人数“红线”,外界还担心是否存在“三类股东”问题,该问题一直困扰着新三板企业。

    为了保证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稳定,发审委对拟IPO企业股东数量及“三类股东”问题自然十分谨慎。1月12日,证监会发言人对新三板企业IPO时存在“三类股东”问题作出了回复,明确“三类股东”不能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不能存在杠杆、分级、嵌套,要求做穿透式披露,应对存续期作出合理安排等监管核查要求。

    因此,“说明企业股东中是否存在信托计划、资管计划及契约性基金的情形,是否就股东人数超200人情形履行相关核准程序”是发审委对新三板企业IPO时的一项要求。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