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年美元多头出师不利 颓势短期或难以刹住

    新年美元多头出师不利,整个1月份,美元指数累计下滑超过3%。美元跌势已经持续数月,但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空头氛围短期内仍难改观。在此背景下,商品及交运等行业的表现被寄予厚望。

    美元短期空头氛围浓

    在今年1月的交易中,美元指数下滑约3.4%。跌势持续到北京时间1日欧洲交易时段,北京时间17时,美元指数报89.0166,跌幅0.12%。反观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018年首月的累计涨幅超过3.3%,创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新年美元多头出师不利
    美元指数跌势明显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大宗商品研究院副院长仰炬教授对记者表示,美国拥有巨额外债,维持弱势美元是基本理性选择。2017年底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30年来美国最大规模减税法案后,美元指数不涨反跌,且跌势明显。据万得统计的数据显示,做多欧元、做空美元资金达到历史最高且获利丰厚。这即是弱势美元策略的表现。

    他预计,配合刺激美国出口和经济复苏的大环境,美元指数会在87至90的低位区间徘徊。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对记者分析称,2017年出现了诸多不利美元汇率的因素,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元汇率的口头干预、欧洲复苏力度超过美国、美国资本流向新兴市场及美国大众对特朗普信心不断下降等。

    但他认为,这些不利因素在2018年可能减轻甚至出现反转,美元汇率可能因而走高。不过,美元汇率大幅度走高的可能性较小,近期美元空头情绪浓厚,而年中到年底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开始升温,选举过程会引发美元出现较大波动。

    商品及交运板块迎“风口”

    在浓重的空头氛围中,一些行业的表现被外界看好。仰炬分析说,按经济学常理和历史经验,应该会出现商品牛市,类似于2000年初格林斯潘任美联储主席期间的情形,即:弱势美元政策——推高通胀——配合美联储升息并带动大宗商品创出历史新高。事实上,最近伴随美元走弱,原油、黄金、基础金属等大宗商品已经创出阶段新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