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年美元多头出师不利 颓势短期或难以刹住(2)

    但是,要推升全面商品牛市的基础已经与历史经验不同。仰炬表示,全球货币超级宽松已近尾声,美国进入加息周期,欧洲宣布今年三季度结束量化宽松政策,中国也明确选择了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与此同时,叠加全球经济减速,全面通胀和商品牛市的基础已经不存在,只有能源(原油、天然气)及基础金属等少数重要且被垄断的大宗商品会被推高。

    申万宏源的分析师认为,美元贬值主要影响航空、航运及大宗贸易三大交运子板块。其中,航运企业普遍拥有美元负债,因此美元贬值会给各家航空公司带来汇兑收益。而美元贬值有望带来全球贸易增速提升,会大幅利好整个集运板块的需求端。

    此外,美元贬值有望带来全球大宗品上涨,从而激活整个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并带来更高的贸易量,同时一定程度提升供应链服务费用。

    对于出口等与汇率密切相关的行业,陈世渊分析称,在美元贬值的环境下,一方面中国央行可以维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定甚至升值,提振市场信心,减少资本外流。另一方面,中国央行还可以维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不会对出口造成较大影响。如是,出口行业、房地产、股市都会有比较好的支撑,也有利于国内消费。

    但是,当美元升值时,中国央行需要在人民币对美元稳定和对一篮子货币稳定之间作出选择。对美元稳定,对一篮子货币就需要升值;对一篮子货币稳定,对美元就需要贬值。他认为,央行可能采取折中的做法,让人民币汇率对美元适度贬值,同时对一篮子货币适度升值。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