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推行股票期权交易可行吗 揭秘可行性分析

    中国推行股票期权交易可行性分析

    1、逐步扩大的股市规模

    CBOE前副总裁根据全球设立股票期权市场的研究指出,一个成功的期权市场不仅可从合约量的多寡来判断,还应以股票期权流动性比率(DLR)的大小来衡量,DLR=(合约数量×合约乘数×平均指数值)/现货市场交易值,且DLR>1。

    对一个成功的股票期权市场,其衡量指标有,在设立股票期权市场前三年股票换手率年平均值均高于20%(21%-102%)。​中国股市换手率数倍于其它国家股市,短线资金进出频繁,也反映出其对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

    中国推行股票期权交易可行吗
    股市行情

    股票现货市场规模反映了维持股票期权交易所需的人力资源与资本投资最起码的规模,证券市值占GDP的增长趋势可以衡量资产转换为证券程度的消长及储蓄转化为投资、吸引外资入市的可能性。目前,中国已具有设立股票期权市场的条件。

    2、迅速增加的机构投资者

    股票期权的交易主体是机构投资者,而以前中国证券投资者队伍以散户为主。自2000年中国提出了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积极推动证券投资基金发展、推出开放式基金、组建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允许三类企业和保险资金入市、合资组建证券公司试点,优化了股市投资者结构。

    同时,中国居民储蓄存款已超过七万亿元人民币,社会上有数千亿元的游资,这些为股票期权的推出准备了合适的交易主体和充足的资金。

    3、日渐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

    股票市场所披露的信息与数量是否适时与足够,关系到股票与股票期权间的套利交易。信息披露愈充分,对于套利交易的判断则愈容易。

    目前中国股票市场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股票交易采用公开竞价、自动撮合,交易行情实时显示,有最佳买价量、卖价量、成交价量、涨跌停时的累积委托买卖数量等信息,已足够套利交易者所需的信息透明度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