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全网发布 促进行业有序竞争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开发搭建的“共享单车监管平台” 16日全网发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士介绍说,无桩共享单车是我国首创的新型互联网业务模式。目前,全国共享单车已超过千万辆。在很多城市,共享单车因其便利性、环保性成为不少市民出行的常用工具。在共享单车越来越流行的同时,乱停乱放、影响市容等事件时有发生,共享单车的监管成为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中国信通院发布监管平台
    中国信通院发布监管平台

    “共享单车监管平台”旨在帮助各地政府从全局的角度综合管理各家共享单车企业,维护市容整洁,促进单车企业从野蛮生长向有序竞争方向发展。

    共享单车监管平台采用开放式的接口(接口文档随平台同时发布)与各家单车企业进行统一对接,各位单车企业均可通过该接口公平接入平台,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监管人员可以通过平台实时监控各个行政区域的单车使用状况,可以展示不同范围区域内(可精细到街道)的单车总数以及各家单车企业数量,并且可实时显示车辆使用或者未使用状态及位置,该平台还可以用图谱展示各家单车企业车辆数量、健康状况、骑行率、骑行次数、活跃车辆曲线和周转率等统计指标,使管理部门实时掌控各家单车企业的运营状况和主要指标,从而为政府对共享单车投放数量进行总量控制、考核单车企业服务质量提供科学依据。

    政府也可以通过此监管平台设定电子围栏,通过设置推荐停车区(正面清单)和禁停区(负面清单),促使单车有序停放,维护市容整洁。一线执法人员还可以在手机上安装管理App,对路面上的车辆进行现场检查,核实单车企业上报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