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分化异常严重 创业板指大跌2.97%

    1月15日早盘,沪深股指均是平稳开盘,但此后的走势则呈现出严重分化。沪指在上证50的护佑下上午持续震荡,但午后出现放量跳水,而深证成指则是一路震荡向下,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数表现更加疲弱。截至收盘,除上证50指数上涨1%之外,其余指数全部下跌,其中沪指下跌0.54%,深证成指下跌1.35%,创业板指则是大跌2.97%。

    undefined
    中小创大跌沪指结束连阳

    总体来看,市场分化非常严重,上证50代表的价值蓝筹一枝独秀,而中小盘个股代表的主题投资则是一地“鸡毛”。市场结束连阳走势之后,短期或将迎来巨震,操作上止盈部分仓位,等待后续再度介入的机会。从中期来看,央行对于资金面倍加呵护,融资客热情提升至高位,市场依然有向上攻击的动能。

    2018年以来,流动性整体保持平稳。定向降准和临时准备金安排对于春节前的资金波动起到了较好的平抑作用。央行今天进行7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8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同时,央行进行3980亿元MLF操作,而今天仅有1000亿元逆回购和1825亿元MLF到期。总体来看,央行通过逆回购和MLF方式释放流动性,能够有效缓解税期高峰、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逆回购和MLF到期等因素,对于春节前的流动性问题不必过于担心。

    融资融券方面,自2018年以来,两市融资余额快速回升,为沪指的11连阳贡献力量。截止上周五,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10486.82亿元,环比略有下降,但整体不断增长的趋势并未改变。

    今日收评:沪指上周十一连阳完美收官,今天在上证50的引领下继续创出新高,但午后快速跳水,最终录得下跌,结束连阳走势。上证50一枝独秀,但中小创个股普跌。市场的严重分化显示出当下沪指的“失真”状态,在此阶段,一味的关注指数几连阳已经毫无意义,应该辩证的去看待市场的赚钱效应在哪里。

    此前我们提出新年行情依然在围绕价值龙头开展,而目前来看,市场风格并未发生明显变化。不过,中小创的进一步下跌和价值蓝筹的进一步上涨,让估值差异越来越小,有望为年中的风格切换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