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寿险业“开门不红” 上市险企已谋对策

    习惯了“开门大红”的国内寿险业,可能会在今年迎来一个不尽如人意的“开门红”。从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来看,2018年首周,大部分寿险公司累计预收保费同比均出现下滑,不同规模的险企下滑程度不一。

    undefined
    新年首周保费出现下滑

    市场随即发出“开门不红,寿险业承压”的判断。但如果就此即对今年寿险保费增长走势下一个定论,可能为时尚早。“开门红”情况并不反映保障类业务的变化,依靠续期拉动以及健康、养老等需求的持续增长,全年保费收入持续增长依然无虞。

    其实,保险业一直以来过分强调与重视“开门红”,这本身就是一种非理性的表现。保费增长曲线图应该因消费者需求之变而变,而不是过多地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在严监管之下,随着保障型业务的崛起,“开门红”保费占比过高的不合理格局将会逐渐改变,这也符合行业持续回归保障、健康有序发展的监管基调。

    新年首周出师不利

    岁末年初,市场对于保险行业的关注点逐渐聚焦“开门红”。多家不同规模的寿险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1月份首周,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其中有大型寿险公司同比下滑近50%。

    出师不利,显然低于市场此前预期。主流投行将此归因于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监管持续收紧,去年以来,保监会连发多道通知、加强保险产品及销售监管,连续的监管措施使得寿险公司产品全面转型。

    其次是前期保费基数较高,后续保费增速自然逐步趋缓。2014年以来,降息通道下保费持续高速增长超过3年,2015年、2016年两年间寿险行业原保费年均增速超过30%。在如此高的基础上再实现向上突破,本身就极具挑战性。

    此外,利率上行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保险产品的吸引力。2016年10月以来,中债国债10年期到期收益率由2.64%升至3.91%,银行理财等资管产品吸引力逐步提升,保险产品面临的竞争情况更加激烈,在收益率方面的吸引力相对下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