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方基金:消费行情仍会持续 看好长期发展趋势

    展望2018年市场行情,东方基金王然认为,消费行情还会持续,继续看好消费品的长期发展趋势。“行情能不能延续,首先要看是什么因素在驱动。我想从三个层面来分析。”王然说。

    undefined
    看好消费品长期发展趋势

    王然表示,第一,去年A股申请纳入MSCI获得成功,海外投资者成为贡献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很多消费行业的龙头公司具备较高的估值性价比,因此相关公司获得了估值中枢的上移。第二,从中观层面分析,消费行业在经历2013年至2015年触底、消化库存之后,出现了2016年以来的整体经营状况的改善。第三,从微观的企业层面看,伴随行业景气度的提升,龙头公司受益最大,ROE明显改善,因此今年白酒、家电行业板块涨幅较大。

    展望2018年,以上三个层面的因素有没有发生变化呢?王然认为,2018年不会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白酒、家电两个行业的盈利情况仍在改善的通道中,这可以从上一轮行业高点的ROE、净利润率水平可以看出,目前仍有距离。

    另外,从机构持仓集中度来看,尽管过去几个季度出现了抱团取暖的现象,但与上轮高点相比,目前只是在中位数的水平。“因此我们判断,消费股行情仍然可以延续,而幅度更多地取决于企业盈利的改善空间,而非估值。”

    除了白酒、家电,王然还比较看好医药行业。短期看,2018年一季度第一批一致性评价的名单将会公布,相关受益公司会有交易性机会。中长期看,国家鼓励国内创新药企业发展,这类公司的估值仍有提升空间。另外,国内药店连锁行业也将在未来整合过程中出现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