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市最新消息:2018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曝光(3)

    预言七:深化互联互通机制,沪伦通启动提速。2017年12月份,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达成一系列政策成果,双方欢迎“沪伦通”相关操作性制度与安排的研究与准备工作取得的进展,同意进一步深入研究两地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以存托凭证的方式到对方市场挂牌上市,以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

    上交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研究认为,存托凭证适合于在时区不同、开放程度和市场制度差异较大的两个股票市场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其业务模式成熟,商业可行性较强,实施难度不高,总体风险可控,便于两地投资者保护,有利于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利于中英两国资本市场合作。

    此外,中英双方同意加快推进准备工作,适时审视启动“沪伦通”的时间安排。沪伦通是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大举措,预计在2018年将取得实质性突破。

    预言八:新版《证券法》有望通过,《期货法》迎来立法窗口期。自2014年初《证券法》修改工作启动以来至今,已历时近四年,期间经历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目前《证券法》修订草案已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在充分考虑我国证券市场实际情况、认真总结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证券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聚焦七大市场焦点,包括注册制暂不作规定、执法权限和处罚力度双升级、收购增持资金应说明“来路”、信息披露升级为专章规定、增加操纵市场等情形、设投资者保护专章作规定、原则规定明确三个层次等。

    我们认为,目前的《证券法》修订草案已比较成熟,经过进一步修改完善,有望在2018年提交全国人大审议并通过。

    《期货法》将迎来立法窗口期。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核心,以证监会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主体的法律法规体系。鉴于我国期货市场已比较成熟,将其建成国际定价中心市场的任务已提上议程,迫切需要《期货法》来提供发展保障。2018年将加快《期货法》起草和审议工作。

    预言九:财税改革进入新阶段,地方税将“扩围”。2017年税收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实现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全覆盖,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全面推进,环保税法制定出台,环保税全部作为地方收入,烟叶税法和船舶吨税法获通过。

    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8年税制改革将进入一个新阶段。资源税法将制定出台,增值税立法提速跟进。健全地方税体系进程将加快。在目前已实施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耕地占用税、契税、烟叶税、土地增值税等为地方税的基础上,预计地方税范围将拓展。

    与此同时,虽然新《预算法》已颁布三年,但与之相配套的实施细则至今未落地。预计2018年将出台《预算法实施条例》,并加快制定《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总体方案》。

    预言十:房价环比增幅将持续收窄,住房租赁市场进一步扩大。2017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果断推出调控措施,房地产市场显著降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走势总体平稳,多数城市已低于去年同期价格水平,市场出现明显分化。预计2018年一季度市场将进一步降温,房价环比增幅将持续收窄。预计2018年全年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量价平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量价均降温。

    从土地市场来看,2017年下半年以来,已明显呈现出“量涨价跌”的趋势。虽然土地供应规模和力度不断提升,但项目溢价率明显下滑。预计2018年土地市场继续低价运行,项目溢价率继续走低,房企拿地会更加理性。从住房租赁市场来看,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50个城市出台租赁新政。预计2018年租赁用地的供给将在总量以及比例上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2018年,住房长效机制建设将再上台阶:一是在住房租赁、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等方面继续发力,二是继续深化差别化的住房金融体系,三是加快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