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深两市开启低开高走 周期股延续强势表现

    28日,沪深两市开启低开高走,缓慢震荡攀升的态势,其中沪综指盘中再度向3300点重要关口发起冲击。盘面上,消费白马股与周期股携手共舞,市场逐步回暖;受利好消息提振,贵州茅台盘中一度大涨近9%,逼近719.96元历史高点。

    undefined
    春季行情预热模式或将开启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96.38点,上涨0.63%;深证成指报10974.01点,上涨0.58%;创业板指报1745.02点,下跌0.01%;中小板指报7494.51点,上涨0.50%。成交量方面,沪市全日成交2080.20亿元,深市全日成交2162.91亿元。

    热点方面,今日贵州茅台受到利好消息提振,盘中一度大涨近9%,逼近前期719.96元历史高点。据报道,12月28日,国酒茅台2017年度全国经销商联谊会在茅台会议中心开幕。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透露,从2018年1月1日起上调各种产品供货价格,上调幅度为9%-25%。而在会议正式开始前,贵州茅台早间公告,宣布自2018年起适当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平均上调幅度18%左右。茅台集团今年1至11月实现销售收入654亿元,同比增长52%,利润同比增长58%左右。

    20年来茅台集团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3800亿元,利润超1900亿元。贵州茅台的强力拉升再度激发了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的做多热情。对此,中金建议关注白酒消费升级带来的全新机遇,2018年奢侈品白酒继续爆发,1000元以上价位需求强劲,消费者主动需求带来茅台高端酒和个性化产品高速增长,中高端和次高端市场,在有白酒龙头的大省,区域龙头仍将主导。

    另外,今日以有色、钢铁、煤炭为代表的周期股延续了昨日的强势,相关个股表现活跃。对于周期股的投资机会,西南证券分析称,周期股不论是短期角度还是长期角度,都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当前周期股具备向上弹性大,向下弹性小的特征。从行业比较的角度,周期股依然是全市场少数的估值洼地,煤炭、钢铁普遍估值不到10倍,具有比较高的性价比。

    从企业本身质地变化来看,周期股的内生资产负债结构开始边际改善,从盈利修复向资产修复过渡。当前周期股防御和进攻兼备,需要重视其配置价值。综合分析行业集中度提升、资产负债率修复空间、业绩弹性等因素,建议重点关注钢、煤、铝三大板块,建议关注周期子行业龙头个股。

    自11月中下旬以来,A股持续震荡调整,在市场博弈难度加大的背景下,不少机构投资者对可能到来的春季行情寄予厚望。有券商近期发布研报称,从过去数年的经验来看,A股市场在每年春季都会习惯性走出一波“红包”行情。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当前市场风险已经得到充分释放,不少个股的估值与业绩更加匹配,综合时间和空间因素,春季行情的战略布局期已经来临。

    2017年度A股还剩下明日最后一个交易日,业内普遍预计A股将平稳收官。从本周市场的持续震荡磨底的走势来看,众望所期的春季行情或将逐步开启“预热模式”。东吴证券分析强调,对2018年的A股,市场风格仍是关键矛盾,也是当前分歧较大的部分。

    综合各方面因素,蓝筹估值仍处合理区间,产能周期开启驱动蓝筹盈利继续改善,增量资金配置将天然偏好蓝筹,故可以推测2018年蓝筹仍是主线,小盘股只是波段性机会,蓝筹主线会蔓延至其他景气逐步复苏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