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能源车继续免征购置税 需同时符合四项条件

    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在2017年12月31日前已列入“目录”(《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将继续有效。对于2018年1月1日起列入“目录”的新能源车,要求需同时符合四项条件。

    undefined
    新能源车优惠政策顺延

    12月27日下午,财政部网站发布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在2017年12月31日前已列入“目录”(《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将继续有效。

    “由于之前的免征政策在2017年底将到期,为鼓励消费者继续购买新能源车,国家继续给予这样的优惠政策。目前,市场上一辆新能源车的价格普遍在20万元左右,免购置税能减掉将近2万元,优惠力度很大,所以对消费者购车的牵引力还是很大的。”比亚迪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具体看此次新发布的免征政策,对于2018年1月1日起列入“目录”的新能源车,要求需同时符合四项条件,与此前的条件对比,有部分指标作了调整。如在续驶里程方面,原来对纯电动乘用车、客车的续驶里程要求是分别不小于80公里、150公里,最新的要求是不小于100公里、200公里。另外,新的要求中,燃料电池乘用车、客车、货车、专用车的续驶里程均提升到了不小于300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明年起新列入“目录”的新能源乘用车、客车、货车、专用车和燃料电池车在技术要求方面也应满足更为详细的达标要求。同时,对于新能源车企业的要求也更加明细化。

    在新的免征条件中,已将新能源车生产企业在产品质量保证、产品一致性、售后服务、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方面的表现列入考量。明确了提出申请的车企应对消费者提供动力电池等储能装置、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的质量保证。其中,乘用车企业应提供不低于8年或12万公里的质保期限。安全性上,企业应当建立新能源车产品运行安全状态监测平台,按照与新能源车产品用户的协议,对已销售的全部新能源车产品的运行安全状态进行监测。

    同时,在电池的回收处理上,企业应当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内,为每一辆新能源车建立档案,跟踪记录汽车使用、维护、维修情况,实施新能源车动力电池溯源信息管理,跟踪记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情况。

    “趋势已很明确,未来的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目录对新能源车生产企业的要求将越来越严格。从市场方面看,国家仍然在鼓励购买新能源车,持续给予消费者减免购置税的优惠。而从整个产业的发展看,国家也逐步在产品技术、性能、品质等多方面进行了引导和把关,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电池回收利用等问题,也提出了相应的管理办法。这些举措都将有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或受顺延免征购置税政策影响,昨日尾盘,新能源车板块集体躁动,亚星客车、安凯客车、中通客车等尾盘均直线拉升,封于涨停。

    安凯客车证券办人士认为:“从终端市场看,客车与轿车还不一样,客车很多是以公司名义购买的。新能源客车目前主流还是应用于公交市场,而公交市场属于民生行业,所以这一块在销量上是会有保证的,未来肯定是有需求的。加上国家的推广支持,未来这块市场一定是保持向好态势。”

    但该人士也表示,今年公司的新能源客车销量预计不如去年,因为今年受补贴退坡、“3万公里政策”等影响,整个新能源客车行业销量不是特别好。但未来,企业不会一直依靠政府补贴,还是需要通过提高自身产品品质、提升核心技术、降低成本等方式来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