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资委:努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12月20日下午和21日,国资委党委先后召开党委会和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国资委系统和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在会上表示,要全力推动创新发展、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不断强化国资监管、从严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推动中央企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全面深化国企改革
    全面深化国企改革

    会议强调,2018年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国资委系统和中央企业要扎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特别是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要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题词是“高质量发展”,这对推动我国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高质量发展”主题词变换后,经济增长核心诉求切换,这意味着一系列变化将要发生。包括国企国资改革方案也要完善,也就是说原来的“1+N”方案也有不适应的地方,需要增加内容。国有企业是高质量发展时期的排头兵与主力军,在这场变革中要改変许多不相适应的发展方式与生存方式。

    他还认为,接下来,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任务突出。进入2018年,从事实体经济的国有企业应充分把握有利条件,在得到更多有效支持、资源倾斜的机遇下,继续向中高端迈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三方面下功夫。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显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国有经济工作主线,传统行业或加速出清。”李锦表示,去年以来,钢铁、煤炭、水泥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出现价格上涨势头,一些相关企业在利益驱动下继续扩大生产。而其他行业如火电、建材等出现投资过热苗头,同时各地新建、扩建不少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潜藏新的产能过剩风险。他认为,去产能是持续、曲折的过程,政府应该以市场为主体,强化标准监管。